头雁领飞群雁随

2020-10-22 17:56: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张颐佳

三湘都市报记者 张浩 通讯员 向建华 甘秀珍

小雨淅沥,群山巍峨。

云遮雾绕的八面山下,金黄的柑橘缀满枝头。10月19日一早,车子沿着水泥路,一直爬上了龙山县内溪乡五官村庵嘎湖顶。庵嘎湖是山不是湖,山上是村里经济合作社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合作社的“股东”们已在此开始一天的忙碌,抖芝麻、修剪迷迭香、烘干吴茱萸……一种由内而外的自豪与喜悦,绽放在一张张脸上。

村党支部副书记彭大忠在基地里忙活着。他是土生土长的山里人,曾为了跳出大山,十几岁便到江浙打工,尽管收入不菲,但背井离乡错过了孩子们的学习成长,这成了他的一块心病。

“头些年,村里除了老的小的都空了。2014年,帮扶工作队进村,带来了新希望。”彭大忠说,工作队请来专家精准调研,内溪乡80%以上山地属砂质土壤,日照充足,雨量充沛,种中药材及柑橘等果木极为适宜。

工作队进村后,彭大忠收到了请他回乡创业的邀请函。谁不愿意在家门口实现脱贫致富?彭大忠经过反复考虑,2016年,和妻子带着多年积蓄和满腔热情返乡创业,并被推选为村委会主任(今年推行书记、主任“一肩挑”后,改任村党支部副书记)。

说干就干。全村241户以土地入股形式,成立经济合作社。结对帮扶的长沙市开福区投入200余万元,帮村里开荒、育苗。彭大忠等3位返乡创业能人带头承包535亩中药材基地,种植、除草、施肥、收割、烘焙……“股东”们除了土地出租和分红收益,参加合作社劳动亦可赚得一份工资。

在外漂泊多年的村民彭雪花夫妻回来了。彭雪花说:“男人在城边做泥工,我在合作社做事每天也能赚100元,还能兼顾家中老小。”

常年在外打工的彭大学也回来了,在村里搞起了南江黄羊养殖,一年养羊能赚5万余元,今年又在扶贫专家指导下,种下50亩日本由良蜜橘,长势喜人。

刚盖好一幢二层小楼的村民贾美忠说:“这两年陆续回乡创业的青壮年已有100多人,如今村委会门前的坪场又热闹起来了,晚饭后大家喜欢去跳跳广场舞。”

从村委会门口蹚过一条小河,河对岸山脚下曾是一片荒地。如今,彭大忠又在这里承包了100多亩地,种下桃树、蜜李、生姜和魔芋,放养的300多只鸡和200多只鹅在田野里撒欢。他说:“靠山吃山,等这批果木长大了,我们村要把乡村旅游发展起来,让游客体验采摘之乐,那就会带来更多的收入。”

2014年,五官村集体经济为零。这几年从无到有,节节攀升,去年收入50万元,村民分红12万余元。全村105户478人实现脱贫。去年底,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38.5%下降至0.95%,整村脱贫出列。

“雁行千里靠头雁,船载万斤靠舵手。”站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彭大忠意味深长地感慨道,“如今党和政府的政策是极好的,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村里能飞出一批头雁,大家就有好日子过了。现在,村里好多人在暗暗较劲争当这头雁呢。”

■记者手记

天地广阔有作为

张浩 张颐佳

一头羊、两头羊、三头羊、十头羊、百头羊……3年前,彭大学还在做着自己的“白日梦”。

搭羊棚,买羊仔。在驻村帮扶工作队帮助下,彭大学很快掌握了养羊技术,从当初养几头小羊,发展到如今上百头,他也成了村里的致富能手。

在彭大学看来,农村处处都是机会,只要肯钻研肯卖力,梦想就能实现。

“我们这一代人,个个都往大城市里跑。”在外打了十几年工的彭大忠回到五官村,种药材、搞养殖。前年春节,在彭大忠建议下,他的两个儿子也贷款买了挖机,补桥修路包工程,决定在农村扎下根。

彭大忠说,帮扶工作队驻村后,基础设施都搞好了,很多农产品从生产技术到销售渠道也打通了,村里面貌焕然一新,无论是创业还是工作机会都多了,“以后的农村就是一块广阔天地,只要勤劳有梦想,就会有大作为。”  10月21日,吉首市矮寨镇金毕果坪朗扶贫车间,绣工在交流苗绣技艺。该车间于去年6月建立,主要生产民族服饰、苗绣系列产品,先后免费培训农村妇女230余人,招收固定务工人员4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人。务工人员平均月收入达2600余元。 湖南日报记者 田超 通讯员 龙涛 摄影报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