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 全力推动残疾人就业创业

2020-10-21 18:29:2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10月20日讯(见习记者 昌小英 通讯员 杜小光)“每月平均工资3500元,公司还补贴了‘五险’个人部分。”10月19日,邵阳经开区口味王槟榔厂去芯工艺区,石勇熟练操作工具,为槟榔去籽。

石勇是重度肢体残疾人,因残致贫,在邵阳市残联帮助下进入槟榔厂工作。现在,除工资外,他每月还享受低保345元、两项补贴130元,已实现脱贫。

邵阳市有残疾贫困人口67949人。为了让残疾人有效脱贫,该市把推动有就业能力、就业意愿的贫困残疾人就业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用好用足税费减免、资金帮扶、政策补贴等各项优惠政策,并采取一系列扶持保护措施,帮助涉残企业复工复产和残疾人就业创业。目前,该市已有19家园区规模企业开发残疾人就业岗位。其中,邵阳经开区连泰鞋业聘用残疾人153人,占公司用工总数3.2%。

为推进涉残产业扶贫,邵阳市投入资金3721万元,扶持贫困残疾人创业增收,建立残疾人就业扶贫示范基地39个,将10300名残疾人纳入“农村残疾人阳光增收计划”,将1445人纳入“残疾人创业扶持项目计划”,组织1.1万名残疾人接受免费技术培训,并由各地扶贫车间安置1365名贫困残疾人就业。针对就业困难的零就业家庭,设置了一批残疾人公益性岗位。

邵阳市还先后出台“决战残疾人脱贫攻坚、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政策措施十六条”等文件34个,有效推动贫困残疾人就业创业。同时,全面推进村级残协组织规范化建设,率先在全省推行“支部+协会”,提升基层服务残疾人脱贫攻坚的能力,实现贫困残疾人家庭就业保障全覆盖。目前,全市已有19438名残疾人获得就业,贫困残疾人实现清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