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仁 新机制化解涉贫信访难题

2020-10-16 17:46:1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10月15日讯(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段新兰 唐志卓)“我患肾病综合症,医药费花销很大,向县委书记扶贫专线反映了自己的困难,没想到书记亲自批示相关部门研究。”近日,安仁县龙市乡桃园福地村困难群众谭玉美说,县里通过防贫综合保险对其进行救助,他因此将领到近2万元保险理赔款。

安仁县涉贫越级信访一直居高不下。为解决这一难题,2017年,该县制定出台专门文件,建立由县委督查室牵头,网信、信访、扶贫、纪委监委、县公电办等单位协同的专班、专责、专办、专报制度,组建涉贫信访舆情专班,安排专人值守县委书记扶贫专线、县长扶贫热线和县扶贫办举报电话。凡是受理的涉贫信访舆情,均由县扶贫办主任签署拟办意见,县委书记批示后交办到相关部门办理,信访专班负责督办落实。

同时,实行“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办理机制,制定涉贫信访舆情办理责任清单及办理工作流程。包村县领导为领办责任人,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和乡镇主要负责人入户调查处理,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力求信访人满意、息访。县委书记、县长等主要领导带头包案,化解信访积案,收到很好的效果。

对重大敏感、疑难信访舆情,该县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亲自调度相关部门和乡镇召开会议集体“会诊”、研判,提出处理意见。该县还将涉贫信访舆情纳入县级脱贫攻坚考核内容,对出现重大涉贫信访舆情事件的乡(镇)实行“一票否决”。2017年以来,安仁共办理各级各类涉贫信访舆情468件,办结率100%,该县今年越级访总量在郴州市最少,实现大逆转。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