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村:一心向“网”新财路

2020-10-15 17:52:5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刘志军

10月13日,秋日高照,阳光在祁阳县观音滩镇和平村撒下点点金光。

64岁的于福勇手持自拍杆,兴奋地跟在奔跑的火鸡身后,用乡音很重的普通话向消费者推介。

2014年,于福勇因为家里缺乏劳动力,被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几年,于福勇通过上网,学会了火鸡养殖技术和销售,实现脱贫致富,还建起小洋楼。

和平村地处偏远山区,过去,村里手机信号时有时无,更谈不上上互联网。信息闭塞,村民与外界缺乏联系,脱贫致富乏力。全村283户1007人,有贫困户96户376人,是省级贫困村。

为此,永州市扶贫办等单位驻和平村扶贫工作队“对症下药”,在硬化村道等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的同时,加大通讯设施设备的建设力度,打通了村民们联通网络世界的“通道”。

2015年,扶贫工作队员针对于福勇的实际情况,建议于福勇养殖火鸡。于福勇不禁瞪大了双眼,问道:当地没火鸡苗啊?我也不会养,再说了,销往哪?

扶贫工作队队员告诉于福勇,火鸡苗可以通过互联网订购,养殖技术也可以在网上学,互联网销售比传统的销售方式,方便快捷。

于福勇听得心痒痒,虽然心里仍然七上八下,但还是决定试试。扶贫工作队队员们告诉他如何学习和利用互联网,并在网上帮他下了购买火鸡苗的订单。

几天后,快递员把活蹦乱跳的火鸡苗送到于福勇家门口。于福勇主动向扶贫工作队队员学习上网的相关知识。在养殖中遇到了问题和困难,他就用手机拍成图片或视频向专家请教。还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于福勇创办了网店,把火鸡蛋、火鸡肉等卖到了四川、云南等地。

尝到甜头的于福勇干劲更足了。接下来,他决定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并种植水蜜桃、板栗等水果,办起了家庭农场,实现年收入80万元。2018年,于福勇被评为永州市“十佳脱贫致富能手”。

同样尝到甜头的贫困户唐万长动情地对记者说,公路和网络,给他们打通了脱贫致富的阳光大道。

信息通了,村民们脑袋也活了,也更努力了。几年来,该村村民主动上网找项目、搞销售,全村种植养殖业蓬勃发展。

今年66岁的贫困户邓仙娥,养殖本地土猪,在互联网发布信息后,不少人上门收购。今年54岁的贫困户张治忠,2017年林下养殖3000羽土鸡,遇到不懂的问题,就上网学习,还学会在微信朋友圈搞销售,土鸡卖出了好价钱。后来,他不断扩大养殖规模,今年出笼土鸡4万羽,他也从土砖房搬进了二层半的小洋房。

2018年,和平村高质量整村脱贫出列。同时,村庄面貌焕然一新,一座座楼房拔地而起,建好了健身广场和小游园。

然而,村民们并不满足眼前的脱贫成果。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李岩奕介绍,去年以来,村里建成金银花种植示范基地、食用菌基地,目前,已经见到效益,力争早日把和平村建设成小康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