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荷村:绿水青山聚财来

2020-10-14 17:30:4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昌小英

通讯员 张雪珊 曾玉娟

树木参天,花香四溢。徜徉在邵阳市双清区火车站乡莲荷村,让人心旷神怡。

“春赏花,夏采菌,秋摘水果,冬吃腊肉,这里的旅游项目别具特色。”国庆中秋假期,前来旅游的罗女士对莲荷风光称赞有加。

莲荷村曾是省级贫困村,林地面积多,耕地面积少,村民大多外出务工谋生,原有贫困户73户250人。近年来,在脱贫攻坚政策的指引下,该村利用森林覆盖率达85%的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带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让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莲荷村党支部书记戚晓华介绍,为带领村民致富,莲荷村大胆尝试,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按照“因地制宜、依托资源、突出特色、连片开发”要求,引进天源现代农业、紫薇集团、振兴花卉等项目,做强做大果蔬、花卉苗木、高效养殖、休闲农业等支柱产业。

如今,莲荷村花卉苗木基地达1000多亩,品种50多个,成为邵阳市名副其实的“花卉苗木第一村”。结合全域旅游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引导农户流转闲置农房,采取租赁、参股等形式与乡村旅游企业合作发展休闲农庄、乡村民宿和“农家乐”20余家。

莲荷村声名在外,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爬山赏景、品尝生态美食。目前,年均接待游客达10万人次。

临近中午,“老妈也时尚”农家乐热闹起来,野生枞树菌是游客必点特色菜之一。“绿水青山聚人气,更聚灵气。”老板肖志荣介绍,每年7至9月、11至12月,村里野生枞树菌大量上市,旺季时该店一天销售枞树菌100多公斤。

“乡村旅游热,生态农产品销售更热。”村民唐淑华介绍,看到村里游客越来越多,她从广州回到家乡,拾起自己的看家手艺,在村里卖起自制的青团。“去年,我光卖青团就增收1万多元。”

村民们也纷纷将自家农副产品,放到村里各个农家乐售卖,腊肉、土鸡、农家小菜……每样都广受欢迎。2017年,莲荷村退出贫困行列,村民人均年收入1.5万余元,集体收入每年达15万余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