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村:小小红薯撑起“甜蜜事业”

2020-10-14 17:29:3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周俊 曾玉玺

通讯员 朱向阳

国庆假期,双峰县甘棠镇和谐村,贫困户李明初细心呵护着地里的红薯。再过不久,红薯将进入采收期,她的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今年种了10亩红薯,比去年多种3亩。红薯是我们的致富产业,大家抢着种嘞!”

“你话说得巧,前几年红薯主要用来喂猪呢!”一旁的村支部书记邹好快笑道,“多亏帮扶工作队,把村里的乌心薯干打造成‘俏产业’,大家才能靠红薯致富。”

和谐村地处山斗片区,属喀斯特地貌,地表蓄水能力极差,人均耕地面积不足2分。过去,家家户户种红薯。村民们说,天晴就旱、下雨就涝,庄稼种不好,种红薯是无奈的选择。彼时的和谐村,大量青年劳动力外流,贫困发生率达18.73%,是省级贫困村。

2018年,省审计厅驻村帮扶工作队进驻该村,通过走访调研,决定依托该村特产——乌心薯干,深挖红薯加工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在枫井薯铺食品加工厂生产车间内,负责人禹彩冬介绍:“加工厂已建成一条成熟的生产线,沉淀池、蒸煮设备、烘干机等一应俱全,每年至少可加工红薯3万多公斤。”

2018年,帮扶工作队在原有红薯加工车间的基础上,改造建成1000多平方米生产厂房,购置现代化设备,建成枫井薯铺食品加工厂,引回“能人”参与管理。

帮扶工作队队长王勇说:“厂房、设备全部归村集体所有,在经营者自负盈亏基础上,制定‘以奖代补’政策,每年能为村集体创收5万元。”

强化责任意识,激发经营者干事活力。今年,禹彩冬趁着红薯加工的空当期,充分利用现有设备,收购周边农户的鲜杨梅5000多公斤,生产杨梅干6000余瓶。“我们还邀请湖南工商大学的专家设计新包装,并开拓线上渠道,塑造自己的品牌,把产品卖到全国。”禹彩冬信心满满。

帮扶工作队制定“扩面增产”奖补方案,对农户新开荒种植红薯的每亩补助300元,按市场价由加工厂统一保底收购。2017年至今,和谐村红薯种植面积从101亩扩大到215亩。村民纷纷加入“甜蜜队伍”,每年自产薯干5000公斤以上。

看到村里薯干“红火”,55岁的贫困户邹永祝回村种了4亩红薯。为方便晒薯干,她在房顶搭起一排竹架。“用竹架晒薯干,我是村里第一家,干净卫生,销路更好。”邹永祝笑着说,“想不到种红薯也是个赚钱活,去年光卖薯干,就收入过万元。”

“生活甜甜的,脱贫稳稳的!”去年,李明初家销售了2万多元乌心薯干,今年10亩红薯地,预计可产1.5万公斤红薯。她打算自己加工一部分,卖给加工厂一部分。

如今,和谐村建立起“一主三辅”产业格局,除红薯“主”产业外,“三辅”产业同样兴旺:两家扶贫车间,吸纳1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建成两座光伏发电站,每年为村集体增收5万元以上;以奖代补发展家庭分散种植养殖,去年年底,全村鸡鸭鹅存栏数7000羽。

精准扶贫带来“甜蜜事业”。2018年,和谐村7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2019年,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收入超5000元,无一户一人返贫。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