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出来的新盼头

2020-10-14 17:28:46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沈礼]
字体:【

华声在线记者 张鼎峰

住上100多平方米的新房子,仅花了1万多元;在家门口的车间上班,一年工资2万多元。这是通道侗族自治县贫困户杨淑兰的新生活,也是她很容易就算出来的一笔账。“搬出来的日子,过得越来越有盼头了。”

杨淑兰今年44岁,家里有4口人,丈夫在外务工,两个孩子都在上学。以前,杨淑兰住在潘家寨村山上的老房子,房屋很破旧,出行也极为不便。孩子读书后,她便在山下租了个房子。“一年租金要5000多元,为了孩子上学一直咬牙在坚持。”

2019年,杨淑兰的生活发生了大变样,她搬进了双江镇东环路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

安置区距离通道县城的繁华地带仅1.5公里,灰白相间的建筑错落有致。放眼望去院落干净整洁,道路平坦宽阔,警务室、医务室、老年活动中心等一应俱全。安置区总共有6栋住房,6种户型能满足不同情况的人员入住,目前已安置11个乡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62户647人。

“安置区还为我们留了一片菜地,真的是贴心。”杨淑兰说的菜地就在安置区内,每户都有一小块。记者在这里看到,每块小菜地上都插着一块牌子,种着不同的小菜,绿意盎然。县扶贫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菜园不仅规范了土地,让贫困户可以自己种菜吃,节约生活成本,也能让大家保留多年的习惯,更好地适应安置区的新生活。

从杨淑兰家下楼,不到2分钟就到了车间。这是一家生产小型变电器的企业,产品主要用于空调遥控器等电器。杨淑兰负责最后一道工序——打包,当同事把所有元件都组成好,她就整理好产品并打包成最终的成品。

“一盒有240个成品,两盒装成一箱,都是按件计算工资。”杨淑兰对于这样的工作很是满意。她每天从早上8时做到下午5时,一天下来最多可以搞40箱,订单量大的时候会加班。“中午休息一小时,老板管饭,每个月能挣2000多元。”

杨淑兰口中的老板叫杨博钧,也是通道人。杨博钧的这个工厂以前是在苏州,考虑到用人成本和政策优惠,他将工厂搬回了家乡,并吸收了80多户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由于产品属性特殊,如果上了年纪的老人不想来车间,可以把原材料带回家进行加工,工作时间和场地都不受约束,真正实现灵活就业。

在安置区的墙上,“搬得出、稳得住、能发展、可致富”12个红色的大字很是醒目。和杨淑兰一样,这里很多人已经逐步实现了前面的小目标,正靠着勤劳的双手,走在致富的大道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