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访“专业户”到致富带头人

2020-10-13 17:34:1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张佳伟 郑丹枚

通讯员 罗中利

国庆节前夕,邵东市一片山林间立起一栋新建的红砖蓝顶猪舍。猪场的主人、库区移民郑佰平弓着腰,带领村民进行最后的清理工作。谁也想不到,10余年前,郑佰平还是一个上访“专业户”。

频繁上访成“专业户”

今年65岁的郑佰平是从邵阳县郦家坪镇张家冲水库迁移到邵东市的移民,2岁时患背脊炎导致终身驼背,后又因摔伤致右腿不能屈伸,造成四级肢残。

但是,从未放弃与命运抗争的郑佰平一直在自主创业的道路上摸索前进。1980年,他到贵州威宁摆地摊。1987年,与当地一个叫安锦兰的彝族姑娘相识结缘。1992年,郑佰平带着妻子和2个孩子回到邵东。为了生计,他凑钱买了一辆三轮车,在县城跑客运。

2003年,邵东县城禁止三轮车载客,郑佰平只好带着妻儿回到农村。看着2个读书的孩子,想到自己身体残疾、一家人生活没了着落,郑佰平开始上访。几年间,郑佰平到有关部门上访达100余次。有一次,他组织全县68个残疾人士,到北京上访。

为此,县、镇领导多次找郑佰平做思想工作,告诉他,禁止三轮车在城区营运是整顿县城交通秩序的需要,符合城市建设发展实际。希望他有困难提出来,只要符合政策,政府会协商解决。

政府给了郑佰平一定救助,解决了他两个孩子的部分学费。但这不是长久之计,为使他彻底摆脱贫穷,政府鼓励、扶植他发展种养业。

用勤劳双手拔穷根

2004年,政府帮郑佰平从农信社贷款5万元,租种村里荒田60亩,新建牛栏10间、养水牛38头,当年净赚4万余元。

尝到甜头后,郑佰平夫妻俩勤劳致富的信心倍增,从单一种田、养牛发展到种果苗、黄花菜,养猪、羊,喂鸡、鸭。当地移民、农业、残联等部门负责人也多次到郑佰平家帮助指导。

夫妻俩起早贪黑,忙个不停,连续10年被评为当地种养大户。2018年,郑佰平新增稻田100亩,扩种黄花菜96亩,扩建苗圃100亩,增建猪舍26间,当年被评为湖南省“最美阳光致富带头人(示范户)”。

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郑佰平靠着自强不息的精神改变了命运,成就了一番事业。当看到周围的村民特别是贫困户、残疾人生活依然困难时,他心中很不安。

2014年,郑佰平决心用自己的技术,带动周围贫困村民脱贫致富。他和妻子采取“传、帮、带”方式,帮助当地村民建苗圃场,繁育幼苗。

为了学到更多技术,更好指导村民,郑佰平上贵州、跑广西、走衡阳,到处拜师,学习苗木嫁接等技术。在郑佰平夫妇带动和指导下,当地已发展苗木种植户80多户。

至去年底,郑佰平共培训3100余人次,先后指导建设规模化养殖场5个、苗木基地10个,带动周边5个村800多名村民就业。郑佰平还主动为大家找销路,累计帮助销售农产品1800多万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