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子携手,茶树菇丰收

2020-10-13 17:28:2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袁波 邓燕林

10月8日,寒露,永州市金洞管理区金洞镇油胜村,山风习习,凉意袭人。

该村邓建华、邓玺炳父子心花怒放,他们这天接到10多个订货电话。上午,一车茶树菇还卖出了好价钱。他们说,这要感谢朱洪武市长和驻村帮扶工作队。

油胜村是省级深度贫困村。一年前,中石化湖南永州石油分公司、市疾控中心等后盾单位派帮扶工作队驻村,向在外发展的邓建华、邓玺炳建议,油胜村四面环山,长年小溪流水潺潺,适合种植茶树菇。

邓建华、邓玺炳觉得这是一条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决定回村创业。帮扶工作队还介绍邓玺炳到江西一处茶树菇种植基地学习。

去年10月,邓玺炳学成归来,父子俩干劲十足,很快建成占地40多亩的茶树菇种植大棚,引进15万袋菌包。

不久,一朵朵茶树菇破包而出,邓建华、邓玺炳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等到茶树菇长大,邓建华、邓玺炳摘下来一尝,发现木质化很严重,如同咀嚼木碴,他们很失望。

专家实地查看后,很快找出原因。由于大棚下方是砂石土,不保湿,造成大棚内湿度不足。虽然茶树菇不是种在土壤里,是放在层层搭建的木架上,但需要较湿润的环境,才能正常生长。

邓建华、邓玺炳茅塞顿开,立即从山边挑来保水的粘土,铺在大棚里,铺了30厘米厚。

父子俩细心观察、耐心管理,24小时两班轮换,细心观察茶树菇生长状况。

可问题仍接踵而至,今年初,一开始长得好好的茶树菇,突然发霉、坏死。专家查看后告诉他们,这是因为春天来到,空气中水分含量过高。这次,又让他们损失不少。

几经波折,邓建华、邓玺炳创业的意志却更加坚定。他们在实践中发现,茶树菇在每天凌晨时分生长旺盛,亟需水分。于是,当别人还在睡梦中,邓建华、邓玺炳忙着浇水、测量大棚湿度。他们还积极开动脑筋,在大棚顶部安装喷灌设施等,有效减轻劳动强度,更好掌控温、湿度。

今年4月,邓建华、邓玺炳种植的茶树菇喜获丰收。可在大山里,这么多茶树菇怎么销售呢?

就在邓建华、邓玺炳绞尽脑汁之际,联系油胜村的永州市市长朱洪武,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当晚,朱洪武住在邓建华家里,与他们彻夜长谈,帮着出点子。

在朱洪武鼓励下,邓建华、邓玺炳带着茶树菇,勇敢走出大山,挨家挨户给永州市城区和附近超市、饭店,送新鲜茶树菇试吃。

让邓建华、邓玺炳高兴的是,他们送完头一批茶树菇,回家当晚,就接到一家饭店的订货电话。

慢慢地,茶树菇销路打开。邓建华介绍,预计今年茶树菇产量超过5万公斤,年产值近100万元。

邓建华、邓玺炳还带领村民成立合作社,先后安排15名贫困村民就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