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走俏 贫困户开颜

2020-10-12 17:39:0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肖霄

邵阳市鼓励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以购买、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方式,帮助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脱贫。截至目前,已动员社会力量采购扶贫产品13.87亿元,带动31.75万户贫困户增收。中国社会扶贫网湖南省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系统数据显示,今年3月以来,邵阳市扶贫产品销售金额连续6个月居全省首位。

立足本地优势,开发扶贫产品

邵阳市鼓励各地立足传统农业优势,集中力量开展特色“扶贫品牌”创建,提高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辨识度。

“我们村主要收入来源是脐橙,家家户户吃上‘脐橙饭’。”新宁县黄龙镇三星村党支部书记陈忠禄说起脐橙眉飞色舞。该村种植脐橙近5600亩,成为国家农业综合开发中国优质脐橙基地,村民人均年纯收入1.2万元。

新宁县是脐橙种植适宜区,形成了面积32万亩、年产量达30万吨、产值10亿元、35万人受益的产业规模。2018年,省领导来新宁,望着万顷脐橙园,提出发展“百里脐橙连崀山”的扶贫产业。在各方努力下,“崀山脐橙”品牌迅速崛起,畅销国内各大城市。

洞口县“雪峰蜜橘”由周恩来总理亲自命名,全县种植面积18万亩,种植农户7.8万户,有“中国雪峰蜜橘之乡”的美誉。

2017年,洞口县被批准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县,当地政府抓住机遇,大力推广“雪峰蜜橘”品牌。目前,“雪峰蜜橘”年销售量达6万多吨,年产值8.1亿元,成为洞口“网红”产品。

隆回金银花、新邵富硒产品、邵阳县油茶、绥宁有机茶油……邵阳市特色扶贫产品异彩纷呈。目前,全市有257家企业和合作社销售本地扶贫产品1126种。

线上线下发力,拓宽销售渠道

为打通产业扶贫“最后一公里”,邵阳市借助中国社会扶贫网和省内外多个电商平台,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渠道。积极探索“网红直播+销售”模式,通过开展扶贫产品原产地直播等活动,助推农特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5月19日晚,淘宝主播薇娅直播销售城步苗族自治县优质农产品百花蜜,开售后3秒钟,1.2万盒蜂蜜便售罄。去年来,城步通过直播带货,销售苗乡梨、七彩泡椒、南山纯牛奶等农特产品总额2000多万元,带动1600多户贫困户增收。

邵阳市还以需求为导向,积极开辟线下扶贫产品销售平台,打造消费扶贫长效机制。

8月10日,国务院扶贫办在广州召开全国消费扶贫行动现场推进会。邵阳的猪血丸子、龙牙百合等产品热销,12家邵阳企业与广东东西部扶贫协作产品交易市场湖南馆签署长期入驻协议。

“大塘生态农业公司的高山大米、红薯粉销售火爆,国务院扶贫办领导也为我们点赞!”作为我省唯一入驻湖南馆的村办集体企业,新宁县安山乡大塘村党支部书记黄剑骄傲地说。

9月6日,邵阳市9个县域扶贫生活馆在湖南省消费扶贫示范中心(长沙市中博园)集中开馆。“我们还将通过组织省直对口帮扶单位帮销、异地商会助销、电商平台网红促销等,助力消费扶贫。”邵阳市扶贫办副主任吕湘翎说。

长期定向采购,巩固扶贫成果

9月23日,3700份东山红提、青坡司原米、贵太太植物油等绥宁农产品顺利运抵湖南师范大学。

“这次,学校工会一次性采购价值100万元的产品,再次为‘以购代捐’消费扶贫添了一把火。”湖南师大驻绥宁县关峡苗族乡插柳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郑阳辉说。

作为全省首批试点“以购代捐”计划的10所高校之一,湖南师大以对口帮扶点插柳村为重点,面向绥宁全县采购农产品。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该校帮扶范围覆盖绥宁5个乡镇,受益贫困群众近万人。

为推进消费扶贫,邵阳市积极引导各级机关、高校、医院、企业等,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购贫困地区产品,并建立长期定向采购合作机制。同时,鼓励对口帮扶单位、帮扶干部带头消费贫困村产品,巩固扶贫成果。

湖南古楼云雾茶公司通过签订收购协议,每年收购贫困群众茶叶近50万公斤,带动洞口县5乡20村1.2万余人从事茶叶产业,帮助群众年增收3000余万元。湖南南山牧业有限公司通过产业带动、安排贫困户就业等,帮扶城步7个乡镇贫困群众6500多名……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邵阳市通过开展“以购代捐”“以购代帮”等消费扶贫活动,帮助销售扶贫产品1.2亿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