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泥村:蜜梨蜜李,都似黄金

2020-09-28 18:07:5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曾玉玺

通讯员 谢展南

9月20日,一辆载着2000多公斤黄金蜜梨的货车从双峰县荷叶镇白泥村驶出,奔向远方……

“这是村里最后几批黄金蜜梨了。今年100多亩黄金蜜梨、黄金蜜李丰产,出产黄金蜜梨、黄金蜜李3万多公斤,能增收40多万元!”白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秋平高兴地说。

白泥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6户89人,因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过去村集体经济为零,是典型的“空壳村”,还戴着省级贫困村的帽子。

2015年,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扶贫工作队驻村帮扶,确定了发展经果林产业的路子。次年,成立白泥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流转土地70亩,栽下黄金蜜梨和黄金蜜李,并在林下放养1500余只鸡、鹅,与全村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领大家脱贫致富。

“我们的水果品种好、口感爽脆,每年供不应求,果子还在树上,订单就到了手里。”张秋平说。

63岁的贫困村民陈敏余正忙着给黄金蜜梨打包。过去,她因丈夫中风瘫痪需要照顾,只能守在家里,靠种田维持一家人生计。如今,陈敏余身兼数职,既在合作社务工,还成了村里的保洁员。

“工资6000多元,加上各种政策补助,自己再种点地、养点家禽,足够我和老伴生活了。”陈敏余说。

黄金蜜梨种植基地共吸纳30余名村民务工,其中10余名为贫困劳动力。

2017年,双峰县职业中专扶贫工作队接替驻村帮扶,带领村民种下近20亩红心贡柚和5000株油茶苗。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经果林基地成了白泥村“一支永不撤出的帮扶工作队”。

果飘香,日子甜。白泥村村民徜徉在丰收的喜悦里,祈盼着更加美好的生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