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峪村:幸福生活“摸得着”

2020-09-16 17:41: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肖洋桂

通讯员 谭力彰 樊瑶

雨后的深山,鸟儿闹得欢。9月11日早晨,石门县罗坪乡重庆峪村村民周后礼早早起床,打理屋后20余桶蜜蜂。再过个把月便可收割蜂蜜,预计可带来3万多元收入。

周后礼干得起劲,不觉已近晌午。他停下手中的活,回到屋里,从冰柜里拿出一块腊肉,开始做午餐。

“都快中秋了,还有这么大块腊肉吃?”邻居周宇贵过来串门,看到周后礼手中的腊肉惊讶地说。周后礼笑道:“冰柜里还有100多斤腊肉咧!现在生活真是好,餐餐白米饭,肉都吃不完!”

周宇贵笑了,替周后礼高兴。他清楚,周后礼现在的生活来之不易。他们所生活的大山,是石门县西北边陲山区,离县城有4个多小时车程,与桑植县及湖北鹤峰县交界,海拔1000米以上。山高路远,地里产的玉米、红薯不够吃,周后礼的日子过得艰难。

周后礼今年56岁,年轻时因病致盲,父母去世后,他一个人住在山上,度日如年。“以前,地里的土豆还没开花,就刨回来充饥。那样的嫩土豆吃下去,满嘴发麻舌头发涩。”周后礼回忆道。

脱贫攻坚战打响后,党的扶贫政策像春风一样吹进大山。驻村扶贫工作队、村支两委扶持周后礼养蜂,给扶持资金,进行技术培训,帮助销售产品,还将他列为五保对象,连公路也修到了他家门口。

“看病不用花钱,年年还有几万元收入,需要什么就买什么,想热闹就去镇上听戏。这样的日子,以前做梦都不敢想。”周后礼说,现在家里购置了电视机、收音机、冰箱、冰柜、洗衣机,虽然眼睛全盲,但幸福生活“摸得着”!

家住山脚下的贫困户唐汇科,也常感叹现在的日子过得好。“你摸摸这衣服,多结实,还耐污,都是大孙女在长沙买的。”77岁的唐汇科常向邻里“炫耀”。多年前,他儿子发生意外去世,儿媳离家出走,留下2个未成年的孙女。这时,村里发展茶叶产业,通过利益联结帮扶机制,让唐汇科有了稳定收入,孙女的生活费有了着落。如今,唐汇科的大孙女已大学毕业参加工作。

“现在,危房改好了,看病基本不用花钱。小孙女在寄读,不用接送。我们老两口干点农活,吃喝不用愁。”唐汇科对当前生活很知足。

山里的天黑得快,转眼到了傍晚。劳作了一天的村民吃过晚饭,有的沿着村道散步,有的聚在村部跳广场舞。

驻村扶贫队队长唐生龙介绍,通过开展产业扶贫、健康扶贫等,村里217个贫困村民去年全部脱了贫。今年,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将超过1万元。村民富起来了,车辆也多了起来。村里正在整合资金,将村道拓宽到4.5米。“小康之路越走越宽,幸福生活‘看得见’‘摸得着’。”唐生龙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