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溪村:4大产业送金来

2020-09-16 17:41:0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邹娜妮

通讯员 刘让云 吴豪

“搭帮您的帮扶,我不仅脱了贫、搬了新房,还走上了致富路。”近日,搬进新化县炉观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邹新国,向他的帮扶责任人打电话道谢。

早在2012年,邹新国为身患心脏病的女儿治病,花费30多万元,生活陷入困境。去年初,娄底市税务局、市盐业分公司帮扶工作队进驻炉观镇清水溪村,开展新一轮脱贫攻坚。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陆文勇结对帮扶邹新国,得知他想搞养殖业,便多番咨询市畜牧水产局专家,送他参加养殖技术培训班,协助他申请3万元小额贷款作启动资金。

如今,邹新国的养殖走上了正轨。他还和几位村民一起,承包乡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修路、架桥、砌堡坎,一年下来收入8万多元。去年,邹新国家顺利脱了贫,还清了所有欠款。

清水溪村位于新化县城西北边远处,是典型的山区。

如何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驻村工作队请来农业专家实地考察,对全村地形地貌、土壤气候等进行全面勘察,制定了“清水溪村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发展生态种植业、生态养殖业、优质农产品深加工业、生态乡村休闲旅游业4大产业。

工作队帮助村支两委,组建新化县福溪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吸纳新化县绿健种养、伍升席养牛、喜凤种养等合作社入股,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与全村123户贫困户构建长期利益联结机制。

“红薯种植和深加工是炉观镇主导产业,我把红薯制作成红薯粉,一公斤能卖30元。”贫困村民伍国山说,经工作队多次上门交流劝说,改变了他“红薯是拿来喂猪的”观念,开始思考如何实现效益最大化。

作为老党员,伍国山率先购入一条小型红薯粉生产线,除了处理自家种植的5000多公斤红薯外,还为乡亲们加工红薯粉4000多公斤,增收15万元。

红薯粉丝晶莹剔透、口感甚佳,红薯干甜而不腻、绿色天然,产品供不应求。一年多来,后盾单位干部职工纷纷为他们“代言”,实现消费扶贫9.2万余元,惠及贫困村民440余人。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如今,清水溪村发生了巨变,去年村民人均纯收入达8678元,贫困户实现动态清零,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保障均实现全覆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