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村:学习新技术 致富门路多

2020-09-15 17:52:2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肖霄

9月10日,艳阳高照。隆回县花门街道石门村,收割机轰隆隆地响,村民们忙着收割稻谷,脸颊晒得通红。

“今年总算有了好收成,8亩水田足足打了5000公斤谷子。”贫困户罗晚贵铺晒完收割的稻谷,放下手中的耙子,满头大汗地说。

去年,因病虫害管理不善,罗晚贵的水田颗粒无收。“那时候感觉天都塌了,一年辛苦白忙活了。”罗晚贵感叹道。

为了帮助村民稳定增收,规避灾害风险,今年,石门村多次开设种养技术培训班,组织村民学习虫害防治,传播种养经验。

罗晚贵吸取去年的教训,暗自下定决心学好种植技术。只要是水稻种植技术培训班开班,他从不缺席,拿着笔记本详细记录每一项种植细节。

“种水稻是一门技术活,防虫害很重要。你看这金黄的稻田多漂亮!”罗晚贵指着面前的大片稻田骄傲地说。

石门村是养猪大村,年出栏1000头以上,96户村民通过养猪脱贫致富。

“今年我养的50头猪,每头都有100多公斤。3头母猪产了近40只崽,光卖猪崽都可以赚4万多元呢。”石门村卫生专干谢清香向记者介绍自己的产业,乐得合不拢嘴。

去年初,猪瘟盛行,石门村近40户村民家养的200多头猪死亡。谢清香的猪圈却是一方净土,几十头猪个个膘肥体壮。

看到谢清香把猪养得肥壮,又瞧着当前肉价居高不下,村民们纷纷向她请教。

说起“养猪经”,谢清香常说“勤打扫、严管理”。她还把养猪经验记成小册子,在培训班上向村民广泛传授,手把手指导全村10余户养猪户规模养殖。扶贫工作队也请来街道办农业站技术人员讲授家畜常见病防治知识讲座。

记者见到贫困户罗小梅时,她正在清扫自家猪圈。谈起养猪,罗小梅笑眯眯地告诉记者一个好消息,马上有100头猪要出栏,纯收入可突破10万元。

“去年猪瘟很严重,感觉一阵风都能把猪吹病,吓得我晚上都睡不好觉。扶贫工作队推荐我参加养猪技术培训,学习防治办法。今年养猪很顺利,个个健康壮硕。”罗小梅说。

今年,罗小梅还养了100只野鸡,种了2亩玉竹和3亩指天椒。“别看玉竹3年才能收成,但亩产能达到1500多公斤,收益很可观。”罗小梅算起产业账,种植的指天椒得到隆回县军杰辣椒集团的保底收购,年底还有400元的分红。

1000余亩水稻、80余亩辣椒、1万羽鸡鸭、1000多头出栏猪……有了种养新技术,石门村的产业发展门路增多,村民日子越发红火。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