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兴村:合作社搭台 贫困户增收

2020-09-15 17:50:5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李杰 通讯员 李蓉

“儿子外出打工,我干体力活吃不消。土地流转后,在合作社做事,收入还不低。”9月12日,安乡县官垱镇合兴村鸿鑫合作社稻虾田里,贫困户罗才美忙着清除稗草。

几年前,家人接连患病,年逾六旬的罗才美成了家里的顶梁柱,靠着8亩水田养活一家4口人。他把8亩水田流转给合作社,长期到合作社务工,除包食宿外,每年工资3万元。“两口子务工收入,加上水田流转费,一年至少5万元。”罗才美合计,再干2年,儿子结婚就不用愁了。

合兴村是传统的农耕村,耕地面积近5000亩,贫困户209户。大量青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土地荒芜。2017年初,合兴村成立首家合作社——鸿鑫农业合作社,发挥大户示范作用,引导土地流转。

“村民把土地流转后,每亩土地获得400元流转费,可优先到合作社长期务工,年底还能享受分红。”合兴村党总支书记刘东平告诉记者,当年3月,该村流转水田2300亩,发展“荷田+”生态立体农业。除长年聘请8人务工外,鸿鑫农业合作社根据需要不定期聘请一百多人务工。

为帮助流转土地的村民就近务工,合兴村成立村民务工工作队。“农忙时节,合作社需要多少人,提前一天告知,工作队及时安排。”工作队队长邓吉福介绍,根据农活轻重,村民每天的务工费80至150元不等。“一年下来,务工最多的村民挣了2万多元务工费。”邓吉福介绍,合作社招工,村民十分积极。

2018年,合兴村先后引进了“润农”“作唐”等3家合作社,发展家庭农场12家,形成有机蔬菜和“荷田+”2大产业。“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形成产业扶贫辐射效应。”刘东平介绍,蔬菜产业以润农合作社为龙头,带动附近家庭农场流转土地1022亩,种植鲜椒、菜薹等有机蔬菜,年创经济效益500多万元;鸿鑫合作社流转2740亩土地发展“稻田+”“荷田+”产业,年创经济收益800万元;作唐合作社流转225亩土地种植瓜蒌,年创经济收益100余万元。通过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帮助近370名贫困户就业,人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

合兴村采取“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经营模式,贫困户除土地流转租金、务工收入外,每年还能享受扶贫项目入股分红。2018年底,全村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8701元,集体经济收入达11万元,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该村顺利脱贫摘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