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河口村:生态种养品牌响

2020-09-14 17:33:2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李杰 通讯员 陈杰

“以前种水稻,辛苦一年挣不到几个钱。现在种荸荠,收益至少翻一番。”9月7日下午,常德市鼎城区十美堂镇上河口村的一片荸荠田里,村民范有才正在除草。他去年种了20亩荸荠,纯收入10多万元。今年种植了50亩荸荠,他每天起早贪黑,但一点儿也不觉得累,还笑嘻嘻地说:“今年荸荠丰收了,得把房子重新装修了。”

“除了种植荸荠,村里还发展稻鳖、稻鸭、稻蛙、稻虾等种植模式。”上河口村党总支书记李德喜介绍,为了让群众增收致富,增强“造血”功能,帮扶工作队驻村后,引进合作社,组织土地流转,发展特色种养,覆盖带动每个贫困户,建立“村有主导项目、户有增收门路”的产业扶贫格局。

上河口村紧邻澧水,地处偏远,村内水网密集,基础设施差。帮扶工作队队长姚高峰告诉记者,由于传统农业收入低,大量青年劳动力外出务工,土地荒芜。

2017年底,在工作队的帮扶下,村民丁晓平成立生态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稻鳖模式,当年实现亩产效益过万元。第二年,上河口村先后引进千亩洲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洞庭十美稻虾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介福鳝鱼养殖专业合作社、俊德水稻荸荠轮作专业合作社,入社农户超300户,集中种养面积达800亩,每亩土地增收300至500元。

听说家乡有了致富新路子,2018年初,在外务工的梁波回到村里,当年流转200亩土地,发展稻虾、稻鳖种养。“稻鳖养殖,一亩田种水稻0.7亩,其余面积挖成鱼塘,每亩养鳖120只,两年可长到1.5公斤左右,每公斤批发价160元;水稻亩产大米200公斤,纯天然无污染,每公斤售价20元。”梁波算了一笔账,今年除去12名员工的务工费,能赚80多万元。

一边发展产业,一边强化公共基础设施建设。近两年来,上河口村硬化村道21公里。“以前的泥巴路,又窄又乱,拖拉机都没办法通行,卖棉花、稻谷,只能肩挑手提几公里路到村部。”今年3月,水泥路修到家门口,今年60岁的杨作桃见人就夸“扶贫政策好”。

特色种养富乡亲,2018年,上河口村脱贫摘帽。发展特色种养的同时,上河口村把品牌和质量放在首位,注册“千亩洲”“天湖垸”“洞庭十美”“故香米”等商标,全力打造上河口生态农业品牌。目前,该村的生态大米、生态甲鱼、生态鳝鱼热销北京、上海等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