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 林下经济迈向“黄精时代”

2020-09-14 17:26:4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9月11日讯(记者 周俊 邹娜妮 通讯员 刘明)9月8日至9日,第三届湖南黄精高峰论坛在新化县举行。活动现场同期举办中国黄精膳食大赛初赛,来自浙江、湖南、重庆等地23家单位携名厨亮绝活,以“黄精”为主题的菜肴、糕点、面点、粥品等,引人垂涎。

新化是传统黄精产区,自古有采挖、种植和食用黄精的传统,七蒸七晒、九蒸九晒的加工方法以及黄精炖鸡、黄精炖排骨、七制或九制后直接食用等方法流传至今。当地黄精植株高大、块茎肥厚,多糖含量平均高达16%以上。2018年,“新化黄精”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19年,中国林学会授予新化“中国黄精之乡”称号。

依托深厚的历史传统和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新化把黄精作为发展林下经济的主导产业。每年整合涉农资金2000万元,在黄精产学研合作、种苗繁育、基地扩建、产品加工与研发、品牌宣传与推广、引进大型药企、培育龙头企业、技术改造等方面给予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通过建立“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运营模式,鼓励农户种植黄精,引导药企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扩大生产;通过产业链打造,将产业从单一的种植转向深加工,开发出超微粉、代饮茶、糯米酒、保健酒、面条、速溶饮料等10余个系列产品。

同时,该县成立黄精地理证明商标管理办公室,制订黄精产业发展计划、黄精产品质量标准和管理办法,强化品牌保护和管理;建设中药材产业园区、中药材集散中心、黄精展览馆,筹备黄精类博士后工作站和科学研究试验站等,全力推动黄精产业做大做强。

目前,该县黄精种植面积达3.8万余亩,培育出从事黄精产业的企业80余家,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全县黄精综合产值突破4.5亿元。黄精产业与2万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户均增收达1.5万元。黄精产业成为该县林下经济增长、农户脱贫致富的拳头产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