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榜山村:能人回乡兴产业

2020-09-11 11:50:5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刘志军 林志斌

9月6日,祁阳县七里桥镇挂榜山漫山叠翠,山果飘香。

海拔500多米的挂榜山村药材基地里,茂盛的藤蔓间挂满了壮实的八月瓜,如同一个个可爱的小娃娃。

该村支书陈国胜在藤蔓下穿梭,忙着直播带货:大山里的八月瓜,山雾滋润,山泉浇灌,现在接受预订……不一会儿,订单不断。

陈国胜高兴地向记者介绍,八月瓜要到月底才收获,但已经被大家预订一空,每个售价10元。

村会计蒋永波满脸笑容地对记者说,7月中旬搞了一次直播带货,已经把各家各户的山货销售一空,现在都是预订。

村民们告诉记者,如今,挂榜山村的野生茶、药材、蜂蜜、走地鸡等山货,通过直播带货等销售,十分抢手。

而在几年前,挂榜山村还是深度贫困村。全村261户883人,山林面积6165亩,全部被纳入生态公益林,耕地仅305亩。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8户267人。

如何“破局”?永州市机关事务局等单位驻村扶贫工作队深入村里走访,村民都认为要引回经济能人,带领群众转变观念,因地制宜发展产业,才能脱贫致富。

2017年3月,村两委班子换届,在祁阳县和贵阳市有两家家具厂的村民陈国胜、从事餐饮业的彭红军、在广西从事建筑业的蒋永波,分别被推选为村支书、村委会主任、村会计。

陈国胜对记者说,当时,3人都很犹豫,但面对父老乡亲们期盼的目光,他们感受到了肩上的责任,选择回来。

山多田少,该怎么发展?新上任的村两委班子很快与驻村扶贫工作队有了一致的意见,由陈国胜等牵头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向大山要效益。

大力开发“山货”。山上有上千亩野生茶树,合作社组织村民们采摘野生茶叶,进行加工。还对传统的竹笋加工方式,进行规范,提升品质。

发展林下经济。在林下种植八月瓜、药用牡丹,养殖走地鸡、蜜蜂等。

不久,野生茶、蜂蜜等加工出来了,八月瓜、药用牡丹也挂满了枝头,怎么销售出去?村民们向陈国胜等投向怀疑的目光。

合作社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却成竹在胸。早在生产阶段,他们把村里的美丽风光、村民们生产的情况,拍摄成图片和短视频,通过互联网传播到大江南北。

这时,他们组织直播带货,吸粉量不断上升,村里的山货很快销售完。

产业兴旺,山货出山,带动村民们实现脱贫。贫困户蒋孝威在合作社加工野生茶,年收入3万多元。由合作社提供鸡苗和技术指导,贫困户文广养殖走地鸡,年出笼5000多羽,收入近4万元。

去年,挂榜山村脱贫出列,全村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