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0-09-11 11:43:0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姚学文

习近平总书记9月8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强调,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基层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抗疫先进为榜样,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努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用国家最高荣誉礼敬“抗疫英雄”,令人感动深受鼓舞

习近平指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作为一名护理人员,走进人民大会堂接受如此高规格的表彰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感到无比荣幸和无尚光荣。”

9月9日,参加表彰大会回到长沙的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ICU护士长、副主任护师徐芙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依然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这次,她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两项殊荣,感到无比自豪。

湖南日报影像中心记者辜鹏博第一时间投入抗疫报道,并奔赴湖北采访,此次他光荣成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表彰对象。他说:“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及新闻工作者的付出,令人非常感动。今后我将继续发扬抗疫精神,做好新时代的记录者和好声音的传播者。”

“如此高规格的表彰大会,不仅是对参加抗疫的医护人员表达敬意,也是对我们广大基层医疗人员的激励与鞭策。”汉寿县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万虹说,“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先进集体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要以他们为目标,努力践行医者的使命。”

“广大医务人员用血肉之躯筑起阻击病毒的钢铁长城,诠释了医者仁心和大爱无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湖南医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尹辉明说,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深受鼓舞。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能走进人民大会堂参加如此隆重的表彰大会,是人生的荣耀。

郴州市永兴县便江街道井凉街社区干部周丽萍说,大会表彰的对象中,有不少基层党员干部、一线工作者,这充分传递了党中央对基层工作者的关怀和关爱,对广大基层工作人员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党的领导和制度优势,是取得抗疫胜利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强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人无比振奋。”株洲市渌口区人武部政委何波表示,正如总书记所说,新冠肺炎疫情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就不可能取得如此重大的胜利。

作为基层社区优秀代表,岳阳市岳阳楼区五里牌街道新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唐述,光荣地参加了表彰大会并受到表彰。她说:“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是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才使我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取得抗疫斗争的重大胜利。”岳阳广济医院护士周燕表示:“国家对抗疫人员如此高规格的表彰,我作为一名曾在武汉重灾区工作过的护理人员,也深感自豪,正是由于有党的坚强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才有我们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共克时艰。”

常宁市西岭镇党委书记刘政兵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党中央始终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一切措施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充分彰显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

邵阳市义工联合会会长刘军风说,党和国家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顾一切挽救人民群众生命的举动令世人动容。表彰大会,再次让全国、让世界看到我们党和国家对人民的尊重和生命的重视。

湖南省支援武汉第五批医疗队队员、湘西州人民医院护士欧小红说,在抗疫最艰难的日子里,正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迅速形成统一指挥、全面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才有效较快地遏制了疫情大面积蔓延,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勇前行

习近平强调,我们要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奋力夺取抗疫斗争全面胜利。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湘潭市岳塘区正江村党总支书记蒋勇军说,当前我们面临的任务还十分艰巨,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协调推进,坚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益阳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曾烈辉表示,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慎终如始,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健全全市公共卫生防控救治体系,全力打造“智慧医疗”益阳品牌。突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健康扶贫长效机制,高质量推进全面小康建设。

蓝山县毛俊镇毛俊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廖仁旺说,将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以更饱满的工作热情,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全力发展特色种植、农产品精深加工、生态旅游,带领乡亲们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张家界市纪委监委驻梯市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唐芳雄说,疫情防控是一个战场,脱贫攻坚也是一个战场。无论是在哪个战场上,我们都将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遵循,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如期完成各项职责、使命。武陵源区索溪峪镇双星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邓寿虎表示:“虽然全家脱了贫,但这还不够,接下来要朝着致富奔小康的目标再努力。”

双峰县金开街道党工委书记王丙乾,金开街道将按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本地实际,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和经济社会发展,以项目建设为龙头,不断壮大实体经济;以脱贫攻坚为突破口,壮大村级产业,努力改善农村医疗和生活环境,打造山美水清民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参与采写的记者:张颐佳 李秉钧 周俊 宁奎 李杰 雷鸿涛 彭婷 严万达 徐典波 杨玉菡 成俊峰 聂沛 郑丹枚 李孟河 昌小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