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猪的老手“捉”蚕茧

2020-09-07 17:57:4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刘志军 邹乔夫

9月2日,风和日丽,祁阳县黎家坪镇油塘村桑叶婆娑。

正在蚕房清理蚕粪的贫困村民李良松听到手机短信提示音,一看上月工资已到账,心里乐滋滋的。李良松在合作社务工,月收入2000多元,年底还有分红,全家已脱贫摘帽。

李良松对记者说,种桑养蚕,改变了大家的生活。

油塘村的发展,有如坐过山车。上世纪90年代,村民们见养猪效益好,家家户户在房前屋后养猪,高峰时全村有年出栏生猪300头以上的养猪大户26户,还有年出栏生猪1万头以上的养猪场。一时风光无限,让十里八乡的人们羡慕。

然而,无序养猪很快带来负面效应。不但村里土地、水源被严重污染,还因为凭经验式养殖效益低下,养猪户相继退出养猪。全村432户1786人中,88户283人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猪不好养,脱贫致富的路怎么走?2014年以来,当地党委、政府从治理环境抓起,引导油塘村发展新产业。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与县政府办驻村扶贫工作队,多次邀请省里专家到村里实地考察。专家提出种植桑树可吸附土壤污染物,逐步改善当地土质、水质,并帮助制定种桑养蚕规划,还表示给予技术支持。可村民们你看我、我看你,没人敢第一个“吃螃蟹”。

2016年,村里常年在外经商的李明智,意识到这是一个好项目,毅然回村创业,带领大家成立专业合作社,安排贫困村民进入合作社务工。

在专家指导下,李明智把闲置的猪舍进行消毒,改建成蚕舍。

引进蚕种、购进蚕具、精心喂养……李明智带领村民认真学技术,守在蚕房里耐心观察蚕的生活习性、生长规律,总结出适合当地情况的养蚕方案。

终于,合作社收获了第一批蚕茧,卖出了好价钱,提振了全村人种桑养蚕的信心。

目前,油塘村种植桑树1000余亩,成立了2个养蚕专业合作社,贫困劳动力纷纷进入合作社务工,不少人还跟着合作社养蚕。

贫困村民李福柏对记者说,养蚕劳动强度不大,还可以在家干活。通过养蚕,李福柏家脱了贫,建了新房。

贫困村民桂小一不但在合作社务工,还在家里养蚕,收入可观。

去年,油塘村人均纯收入1.8万元。

特别令村民们高兴的是,现在,村里到处可以隐约闻到桑叶散发的清香,水质也得到改善。

眼前的成绩并不能让村民们满足,大家有了新的发展计划。李明智介绍,合作社计划对蚕茧实行初加工,以提高产品附加值。目前,烘干机等加工设备已订好。村里还准备引进蘑菇种植企业,用蚕粪种植蘑菇,进一步挖掘蚕的价值。

村民们坚信,不久,油塘村将再一次“破茧成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