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浪山林猪散步“牛人”出山全家福

2020-09-02 18:04:0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黄柳英

通讯员 谢助民

8月29日,天刚亮,年逾花甲的易永松夫妇走到自家的牲口棚,依次打开各扇木门。霎时,牛羊争先跑出,沿着山路向上觅食。20头香猪在圈中饱餐了一顿,也吭哧吭哧跟出去溜达溜达。

草尖上的露水润湿了一小片裤腿,夫妻俩没在意,心情好,一笑,脸上绽开幸福的笑容。“这些都是‘心头肉’,每天都要精心伺候着。”

搞养殖,老易有绝招。

下午4时,老易站在路口,不一会儿,猪们从远处走回来。“每天这个时间准时喂猪,不用吆喝,5里多路,小猪自己会回‘家’。”

连猪都能驯聪明,牛羊更不在话下。果然,5时许,牛羊成群结队下山来了。

老易真牛!村民们佩服他的“牛本事”,附近的养殖户除了佩服,还想跟他学上一两招。

三年前,老易还是村里有名的贫困户。他家所在的东安县新圩江镇大浪村,是东安县最偏远的山区村之一,山多地少,自然条件差。由于家穷,儿媳妇丢下幼女远走高飞。从此,老易走路都直不起腰。

好在手艺在,心气在。在扶贫工作队引导下,60多岁的牛倌老易重出“江湖”。赶上了精准扶贫,这次,要把养殖做成产业!空旷的后山上,一座7间的牛棚应运而生。

有技术,有牛棚,奈何没有钱。老易年过花甲,不符合扶贫贷款条件。工作队想方设法联系农商行,解决了担保小额信贷,为老易筹集了4万元,买回5头小牛犊和1头母牛。

老易看得远,“冬天一到,满山青草枯萎,过冬饲料怎么办?”

扶贫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合计,一边让老易趁秋收季节多储备稻草,利用荒地种些青饲料,解决越冬问题,一边购买2公斤牧草种子送来,让他来年开春试种。

众人拾柴火焰高,老易家的日子红红火火。经过近3年的发展,养殖场扩大了规模,已养殖20头牛、30多只山羊和20多头香猪。

听说它们是放养山林、喝山泉水长大的,七里八乡的顾客口耳相传,纷纷上门购买。

8月前,老易已经卖了3.2万元,预计年底还可收入5万余元。算上儿子务工收入,全年收入13万元。

2018年,老易摘掉了贫困帽。家里好事连连,不仅享受危房改造政策,建了新房,更让老易开心的是,儿子把儿媳妇带回家,一家人又团圆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