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了沉睡的“宝山”

2020-09-02 18:02:1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罗毅

通讯员 王曙明 周云涛

处暑已过,太阳打在脸上,仍火辣辣的。

李国春、张华林带队,在永州市金洞管理区小金洞村转了大半天,看了五六个点,挥汗如雨,却兴致不减。

张华林是永州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党支部书记,驻村扶贫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李国春是永州职院党委副书记,分管扶贫,每月至少来村里一次。

他们用行动,作出了一份令当地百姓满意的答卷:两年多时间,在他们帮扶下,省级贫困村小金洞村贫困发生率由31%归零。

“宝山”脚下有“穷人”

金洞管理区境内有6万亩楠木,其中树龄在100年以上的楠木多达6000株,当地五代同堂的楠木“集群”比比皆是。小金洞村的楠木主题公园里,就长着一株树龄超500年的“楠木王”。

楠木是金贵木材,但因为封山禁伐,“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小金洞村,乡亲们多年来守着“宝山”,致富梦却难圆。

原小金洞村在村支书奉和春等党员干部带领下,旧貌早换了新颜。但因为临近的欧菜河村并入小金洞村,到2017年,小金洞村仍是省级贫困村。全村285户1178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7户373人,贫困发生率达31%。

山乡巨变,随着2018年3月永州职院扶贫工作队进驻开始。

“3分钟旅游圈”

小金洞村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河两岸云遮雾绕,飞瀑流泉。

近日下午,工作队员成周帆开车、张华林带路,沿着小黄司河河道蜿蜒行驶10多公里,到了素有“亚洲第一漂”的金洞漂流起点小黄司河村。身着救生衣的“水手”在迎候一批批乘坐旅游大巴上山起漂的游客。

金洞漂流是金洞管理区开发的一个旅游项目,具有奇、险、幽、秀、野的特征,是盛夏游玩好去处。其牛头山服务区吸收了10多位小金洞村村民务工。奉美丽就在其中,漂流季每月有两三千元工资。沿线各村共有100来位村民在漂流公司做“水手”,驾漂一趟可获80元。

金洞漂流年接待游客8万多人次,楠木主题公园每年吸引游人6万多人次。但如果留不住客,消费还是有限。

风景如画的楠木主题公园斜对面,楠木湾畔民宿工地上十几个工人在铺地、刷墙,干得热火朝天。

楠木湾畔民宿,是永州职院在小金洞村扶持的最大一个项目。利用几栋“空心”土砖房,学校筹资440万元,加上管理区、本地能人以及贫困户入股,共计投入880万元,将村子整修成花园式度假村。著名餐饮品牌企业永州故乡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得知消息,参与投资1000多万元,建成可容纳20多个家庭的民宿、30多人团队的青年旅舍。

“‘楠木湾畔’民宿过去是楠木主题公园,再往上走,是50亩野生玫瑰花海,往左走是村民李宝成投资120万元建设的金岛湾水上乐园,往右是金洞漂流牛头山游客接待中心。每个景点之间不过3分钟车程,足可让游客流连忘返。”对张小金洞村“旅游地图”,张华林了然于胸。

小产业带出旅游“伴手礼”

金洞漂流一般6月下旬开漂,10月份结束。剩下的日子里,如何让村民有事做有收入?张华林和队员们一招一招使出来。

在村道水泥路上行驶几分钟,原欧菜河村活动中心门墙上,一块“将军崖野生茶生产合作社”的牌子映入眼帘。

张华林介绍,将军崖是山顶一块形似古代将军的巨石,周围漫山遍野有着几万亩野生茶树。2019年,工作队扶持5户村民合股建起了这个茶厂,主要加工生产明前茶。去年售出两三百公斤,均价2000多元。今年初因为疫情影响,周边几个村的乡亲们没出门,在家采茶更多。

“今年光工资就支付了27万多元,奉美丽一个月工资加卖茶提成有8000多元。”张华林说。

接近山顶,一片青苗随风招展。这是在工作队引导下,采用“龙头企业+贫困户”方式建起的名贵中药材黄精种植基地,共有270亩。25户挂靠贫困户,每年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村里的技术大王奉和平会电工、懂养殖。工作队为他联系信用社,争取到小额信用贷款。学校派出专家指导奉和平养了10多头猪、2000多羽鸡鸭,并带领村里6家贫困户组建了小型施工队,农闲时为当地百姓建房、安装水电。今年他家收入预计将超过10万元,所带领的贫困户每户务工收入也将超过2万元。

“小金洞的腊肉、鸡鸭味道可是一绝。我们正在帮村民注册商标,以后就是游客最好的伴手礼。”张华林乐呵呵地说。

扶贫路上惊险一瞬

今年54岁的张华林,最为遗憾的是没能出席去年在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留学的女儿张宁一农学博士学位授位式。还在荷兰做博士后的女儿也想不到,父亲在扶贫路上曾经历生死一瞬。

那是2018年10月,后盾单位永州职院筹资260余万元,修建小金洞村马知坳至蚂蟥皂和芦茅源两条通组公路。马知坳至芦茅源工线上,傍山那边陡如直立。一台挖机不小心碰倒了路边电杆,张华林带着队员上前查看,突然察觉头上有碎石滚落。“危险!快撤!”张华林大喊。几秒钟后,700多方土石倾泻而下,正落在张华林刚才站立的地方。工作队员与死神擦肩而过。

工作队员窦舟、成周帆都新为人父,公路修建和资料上报等工作繁重。扶贫点与家里虽不到百公里路程,却经常两三个月回不了家,回家后孩子看到他俩就躲。他们自嘲道:“村民把我们当亲人,孩子把我们当外人。”

8月31日,刚从楠木湾畔工地回来的故乡缘公司董事长黄飞告诉记者,首期餐饮与民宿,初定10月份开业。届时,还将开设金洞本地农户生产的特产腊肉、干笋、野生茶、茶树菇、冷水鱼等的展销厅。目前,扶贫工作队协助公司已与多家农户达成购销意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