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达学习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

2020-09-01 17:40:4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8月31日讯(记者 贺佳 周帙恒)31日下午,我省召开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作传达。

杜家毫指出,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是党中央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关键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全面总结了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的工作成绩和经验,科学把握了当前西藏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面临的形势,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为推动新时代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战略部署上来,深刻领会把握西藏工作取得的全方位进步、历史性成就,深刻领会把握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党中央对西藏工作形势的科学判断,深刻领会把握做好新时代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方针政策和战略举措,进一步加深对“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战略思想的理解和把握,结合对口援藏,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

杜家毫强调,要切实担当对口支援的重大政治责任,继续坚持过去援藏的好经验好做法好作风,进一步提升对口支援山南的广度、深度、力度,不断开创援藏工作新局面。要扎实做好“十三五”援建项目扫尾验收,科学谋划“十四五”援藏工作,把“山南所需”与“湖南所能”更好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我省在道路桥梁、住宅建设、现代农业、科教医疗等方面的人才技术优势,鼓励更多企业在边境村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要更加注重把援藏资金投向受援方医疗、教育、住房、人才培养等公共服务领域薄弱环节,加大组团式教育和医疗援藏力度,抓紧帮助补齐村级卫生所、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领域短板,切实巩固脱贫成果,推进兴边富民。要进一步助推湘企进藏兴业,帮助培育壮大山南特色产业,实施一批“扶贫车间”、乡村电子商务等项目。要建立健全湘藏两地高层互访、干部互派、结对帮扶、联合招商、藏籍高校毕业生来湘就业创业等机制,加强两地在产业、经贸、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互利合作。要把对口支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人才的过程,继续学习弘扬“老西藏精神”,让干部人才在艰苦地区接受考验锻炼,在攻坚克难中经风雨、长才干。

杜家毫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大力促进湘藏两地各族人民交往交流交融,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创建,优化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进一步突出依法治理基本方略,加大宗教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和执行力度。要进一步强化“边疆稳、内地安”的全局观,切实增强政治敏感性和鉴别力,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扎实做好涉藏稳定工作,继续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以湖南一地一域的安全稳定为国家安全稳定大局作贡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