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播种希望

2020-08-05 17:50:5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蒋茜

通讯员 何琪 肖付军 陈健全

“一天2趟,免费接送,上学非常方便。”暑假前夕的一天清晨,一辆黄色的校车准时开进新田县枧头镇黑砠岭村。7岁的龙瑞超在老师的指引下,有序排队上车,15分钟后便到达枧头学校。

龙瑞超原来就读于黑砠岭村教学点,只有4名学生、1名老师。由于教学质量一直跟不上,年初,经村委会申请、县教育局批准,该教学点暂时停办,全部学生转入枧头学校。学校对他们落实校车免费接送、家访辅导、心理健康咨询等关爱措施,让每个孩子进得来、学得好。

规模小,位置偏远,老师多学科“一肩挑”,这是农村教学点留给大多数人的印象。对这些散落在大山里的教学点,到底应该大力度撤并,还是高成本保留?如何兼顾教育公平与质量?最近,记者深入新田县进行了调查。

暂时停办74个教学点

1月14日,湖南省两会正在长沙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参加永州市代表团审议时提出,过去几年,永州消除大班额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希望在村小及农村教学点规划建设中探索出好的经验。

新田县闻令而动。该县共有104个农村教学点,主要分布在偏远山区。因人口稀少、居住分散,大部分教学点通常只有几人或者十几人。这些教学点面临的困难主要有:一方面经费少、办学条件差;另一方面,条件艰苦,老师不愿去、留不住,教学质量无法保证。

今年3月,新田县在全省率先开展农村教学点优化提质试点。该县按照“群众自愿、程序合法”的原则,暂时停办74个生源少、条件差、质量低的农村教学点,对保留的30个农村教学点从硬件、资金、师资3个方面进行提质升级,实现优质资源共享,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如今,在新田,让每个农村孩子享受优质教育、健康成长,逐渐成为现实。

该县在教学点的布局调整上,不搞硬性“一刀切”,而是按照在校学生家长、预入学家长、幼儿家长、一般群众分类,发放调查问卷6.9万份,召开座谈会620余场次,充分了解群众想法。对群众有意愿、现实有必要的教学点全部保留,并在校园建设和教学设施配备上和中心校一视同仁。枧头镇李郁教学点只有3名学生,由于交通不便,群众不同意停办,该教学点仍予以保留。

“解决后顾之忧,不给群众增加经济负担。”新田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刘高庆介绍,针对317名安置学生的上下学交通问题,该县承诺在所有行政村开通校车,并通过校内资助、校车公司资助、结对帮扶人资助等途径,解决学生校车费。同时,实施营养餐改善计划,学生可享受每天4元的中餐补助。此外,针对每名安置学生,按照“三帮一”模式,安排一名校级领导、一名老师、一名学生辅导员,帮助其解决心理和学习问题。

目前,该县104个农村教学点已减少至30个,优化整合率达71%。74个暂停办学教学点的317名学生全部顺利安置,每年可节约教育经费支出385万元。

30个教学点提质改造

7月2日上午,记者走进新田县枧头镇彭梓城村教学点,看到刚刚翻新好的教学楼里,图书室、舞蹈室、现代化教学设备一应俱全。而在教学楼对面,教师宿舍、运动场、食堂的维修改造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整个工程花费80万元,预计秋季学期全部投入使用。”彭梓城村教学点负责人彭勇说,该教学点的设施丝毫不逊色于城区学校,已经有好几位学生家长打算让孩子从县城回村就读。

今年以来,新田县投入资金4200余万元,立项59个提质改造项目,对48所农村学校进行改造提质,改善全县30个教学点及18所村小的办学条件。此次改造主要包括校舍、室外运动场、厕所,购置计算机、图书、数字教育资源设备等。

“硬件配齐了,师资还需加强。”新田县教育局副局长陈国震介绍,为激励更多好教师扎根乡村,新田县实施了教师“安居工程”和农村学校“五小工程”(教师小食堂、小澡堂、小活动室、小阅览室、小菜园),全面改善农村教师工作生活条件。从今年开始,每年在公费师范生定向培养计划中安排2个名额,定向用于农村教学点培养教师;严格执行“新进小学教师80%安排到农村学校”的原则;在职称晋升、评奖评优、培训机会等方面划定比例,农村教师优先解决。

该县还从城区挑选了9所优质学校,采取“1+1”“1+N”的方式,对30个农村教学点进行结对帮扶。制定“农村教学点质量提升计划”,开展集体教研、走教支教、专递课堂等活动,全面提升教育质量。此外,还通过“网络联校”平台,为学生送去美术、音乐等艺术类课程,解决农村教学点教师结构性短缺问题。

发挥闲置校舍潜在价值

蓝色的卡通外墙、通透的玻璃窗、新颖的儿童游乐设施……7月2日下午,走进新田县枧头镇豪山村,一栋漂亮的两层小楼格外引人注意。村支书刘高平告诉记者,这里以前是豪山村教学点,建于上世纪90年代,共2层4间教室。今年3月,该教学点停办后,村里整合教育、民政、文体局等资金10万元,将闲置校舍改造成留守儿童之家和幼儿园。

“一楼的两间教室改建成幼儿园,可提供60个学位,预计今年秋季开学。”村支书刘高平介绍,该幼儿园将由枧头镇中心幼儿园统一管理、统一安排老师、统一编排课程、统一教学进度,享受公办幼儿园的所有政策,着力解决农村儿童“入园贵、入园难”的问题。目前,已经有28名幼儿报名。

恰逢放学时间,顺着刘高平指引的方向,记者来到2楼的留守儿童之家。50多平方米的教室被装修得温馨且充满童趣,屋内摆放着彩色桌椅,墙壁上还有各种卡通贴纸,10多名学生正在阅读区看书写作业。“为了丰富学生课余生活,我们还开设了绘画、剪纸、葫芦丝等课程。”值班老师刘石明介绍,小学生一般4时30分放学。放学后的2个小时,成了家长监管的“空窗期”。该村发动退休教师、老党员、家长担任监护员,周一至周五每天有专人值班,对学生进行集中看护和课后辅导,消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

今年以来,新田县通过“盘活”闲置校舍的方式,新增留守儿童之家27个;改建幼儿园14所,预计可增加学位870个。

6月9日,在永州市农村教学点优化提质工作现场推进会上,新田经验在全市推广。根据规划,永州将在年内完成全市1150个农村教学点的优化提质工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