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东县 职校助力脱贫攻坚

2020-07-31 18:00:3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7月30日讯(通讯员 李朝远 郭玟琼 记者 颜石敦)7月24日,在上海富商科技有限公司工作的黄志勇,向母校桂东县职校老师打来报喜电话:“我升任管理岗位,月薪超过10000元,感谢学校的精心栽培。”

黄志勇家生活贫困,2014年初中毕业后,搭帮教育扶贫政策进入桂东县职校学习电子技术。2017年,黄志勇从桂东县职校毕业,进入上海富商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他家生活逐渐好转,摘掉了贫困帽。

“招生一人带动一方,就业一人致富一家。”在桂东县,像黄志勇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近3年,桂东县职校共招生22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占45%,职业教育让他们的人生拥有了更多选择。

如何让贫困学生“进得来、留得下、学得安”?桂东县职校建立完善“免、奖、助、勤、补、贷”资助政策体系,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召开专题会议、发放扶贫政策明白书等,使教育扶贫政策家喻户晓。 该校主动对接,争取省委统战部“一家一”助学就业·同心温暖工程支持,还积极发动社会爱心人士、企业家捐资助学。2016年来,已累计资助贫困家庭学生2545人次,金额达926万余元。

捐钱给物,不如让学生练就一身好技术。桂东县职校注重学生养成教育和技能训练,深入开展初级技能等级证的培训和考证工作,2016年以来,先后有342人在校期间考取了电子电工、家用电器维修、汽车维修等方面技能证书,其中贫困学生240人。学校还引导学生考普通话证、文秘证、教师资格证等,安排专业教师进行培训辅导,提供模拟测试场所。就业毕业生顶岗实习后,学校积极推荐他们到京瓷、美的、江铃等上市企业工作,学生月均工资5000元至7000元不等,可谓“职教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