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人才队伍

2020-07-31 17:57:1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陈昂昂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

为了加快推动人才振兴服务和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今年初,省委、省政府、省政协办公厅联合确立“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乡村振兴”为省政协2020年度重点调研协商监督课题。7月30日上午,省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部分省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成员、基层干部、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推动乡村振兴”坦诚建言。

在省政协委员孟祥胜看来,只有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激发乡村人才活力,才能打造出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人才队伍。为此,他建议要加大从优秀村干部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的力度,并适度放宽条件;吸引年龄轻、学历高的人才充实村干部队伍,通过竞争择优的方式解决事业编制,促进村干部岗位职业化。他还提出在乡镇公务员招考中,解决部分具有条件的村干部进入公务员序列。

“村‘两委’干部是夯实乡村振兴组织基础的关键。”省政协委员彭源德通过调研发现,当前村“两委”班子成员存在年龄偏大、结构不优等问题。他建议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乡村人才政策精准落地,加快城乡资源统筹,并向基层下沉,探索青年人才驻乡和流动机制,进一步缩小城乡就业的待遇和环境差距;利用换届时机,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继续开展“第一书记”选派聘用和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提高村“两委”带头人水平。

如何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提升乡村发展内生动力?省政协委员任贤龙建议,政府部门要制定专项规划,通过多种方式对致富带头人进行教育培训。将致富带头人培育与特色产业培育紧密结合,建立“双富”人才孵化基地;完善农村基础设施,降低生产经营成本,鼓励和引导在外流动人才回乡创业。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营造良好的人才成长环境,必须加强乡村文化建设。”省政协常委胡彬彬建议,以高度的、坚定的文化自信,让传统文化在传承中滋养和确保中华民族优秀品格代代相继,从而培育更多的人才扎根乡村,吸引更多的人才反哺乡村。组建多种形式的讲习队伍,讲好乡村振兴战略,讲好脱贫攻坚、强农惠农政策,讲好文明新风等。从政府层面坚定推进“新农村、新乡贤”工作,出台政策把新乡贤纳入社会新阶层加以管理和引领,不断挖掘和发挥乡贤文化的巨大潜力与积极作用,用乡贤文化引领乡村振兴。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