栀子芍药“花开富贵”

2020-07-30 17:15:3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燕娟

见习记者 梁可庭 通讯员 廖远哲

【双峰速览】

双峰县纪委监委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坚持源头监督、过程监督、结果监督一体推进,构建全程监督网络。同时,紧盯产业扶贫领域风险防控,推进问题整改,全力护航扶贫产业发展。

【现场目击】

7月上旬,双峰县甘棠镇双新村黄栀子基地,村民们正忙着今年的第二轮锄草。镇纪委书记舒本告诉记者,“3个月前,这里还是杂草丛生,草和栀子树差不多一样高。”

甘棠镇种植中药材历史悠久,素有“药材之乡”的美誉。近年来,该镇深入发动贫困群众加入合作社,连片种植芍药、百合等耐旱中药材,打造集药材种植、观光旅游于一体的产业扶贫基地。

然而今年4月,镇纪委在开展联点督查时发现,受疫情影响,双新村200亩黄栀子基地无人管理,杂草长到1米多高,将严重影响产出效益。“中药材是村里的支柱产业,一定要管护好,确保经济效益和贫困群众利益不受损害。”督查人员立即向合作社交办此问题,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第二天,合作社便组织40多名村民锄草、追肥。一周后,黄栀子基地重焕生机。“去年,这片基地初挂果,创收5万元,贫困户分红收入4.62万元。如果管护到位,今年预计可创收8万元。”舒本说。

近年来,甘棠镇把中药材作为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县纪委监委、镇纪委聚焦产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从严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解难题。以该镇祠堂湾村为例,以前多为农户分散种植中药材,没有形成规模,效益不明显,而且存在连作、轮作等技术难题。发现这些问题后,县纪委监委要求县、镇相关部门整改落实。此后,祠堂湾村将200多亩集体土地全部种上优质芍药种苗,并动员全村人栽插免费提供的种苗。

现在,村里连片种植中药材500多亩。每到4月芍药花盛开的季节,这里便成了花的海洋,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赏花“打卡”。每年举办的芍药花文化旅游节,可为当地群众带来近30万元的额外收入。

正是看中了中药材的发展前景,常年在外务工的祠堂湾村村民杜高求去年回到老家,尝试种了10亩芍药。他掰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前几年他在东莞一家电镀厂打工,月工资3000元。现在种10亩芍药,3年后,他每年能赚近20万元。他还“见缝插针”种了苣麦、玄参、百合、射干等中药材,这几年生活不用愁。

甘棠镇只是双峰县发展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该县不断深化贫困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引导贫困户依靠产业实现脱贫增收。“我们将继续督促相关部门找准产业定位、做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扶贫质量,为持续稳定脱贫增收夯实基础。”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