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胡家的房子亮堂多了

2020-07-29 17:39:2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燕娟

见习记者 梁可庭 通讯员 廖远哲

【洪江速览】

今年4月至6月,洪江市在全市范围开展“扛着红旗走基层 改进作风暖民心”活动,对问题短板全面起底。市纪委监委跟进监督,以督查促整改,为群众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现场目击】

“房顶渗水几年了,自己也没太当回事,没想到纪委这么关心,现在屋里亮堂多了。”7月上旬,洪江市沙湾乡溪口村村民胡思华在自家房里,喜滋滋地指着身后洁白的墙面对记者说。而就在不久前,他家还是另一番光景。

这是一栋建于上世纪末的两层楼房。6月28日,洪江市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清零”专项督查小组上门时,发现二楼3间住房的墙面渗水严重,墙角发霉,墙面灰暗,部分墙壁脱落。

“之前在脱贫质量‘回头看’中发现了这个隐患,为什么迟迟没有整改到位?”面对督查人员的询问,整改责任人沙湾乡副乡长瞿剑坦言,上门进一步摸排时,发现老胡的房屋主体结构完好,只是有些渗水,不影响住房安全,所以没放在心上。

“发现问题不整改,比不发现问题更严重。”督查人员当即对问题进行交办。第二天一大早,乡政府就购买了防水材料,乡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等一同来到老胡家中,帮助其进行屋顶防渗处理,同时安排装修工人对房屋内墙进行粉刷。当天下午,二楼的3间住房就面目一新了。

老胡房屋的渗水问题,只是此次专项督查中发现的一个事例。6月26日至29日,由市纪委监委等部门组成的6个督查组,对全市20个乡镇、7个行业扶贫单位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清零”工作开展专项督查,带着745个问题清单一一过筛,共发现问题58个。其中,2人因问题整改不力被停职,12人被通报。

同时,结合全市开展的“扛着红旗走基层 改进作风暖民心”活动,市纪委监委将全市20个乡镇218个村(社区)划分为20个片区,实行网格化管理,并为20个网格责任区牵头人授旗。全市16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每半个月到各自网格责任区入户走访、起底问题、定点接访、定期回访。

洪江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杨晓华表示,每一个“扛旗人”就是一个流动的信访受理点,在一线收集群众诉求。同时,通过督查促整改,通过问责促担当,为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改进了干部作风,让党旗飘扬在民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