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东:聚焦搬迁强监督 村民“搬”出好生活

2020-07-28 17:43:4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燕娟

见习记者 梁可庭 通讯员 廖远哲

【祁东速览】

今年以来,祁东县纪委监委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工作的重点,把监督力量下沉到部门行业、企业车间,压紧压实相关职能部门责任,让搬迁群众的衣食住行、就业就医等民生事项落地落实。

【现场目击】

7月12日,连续几天的降雨后,天空终于放晴。晌午,祁东县灵官镇57岁的贫困户黄带娣挎着菜篮子,来到100多米外的自家菜园采摘蔬菜,为孙子准备午饭。

园子里,辣椒、茄子、丝瓜等时令蔬菜应有尽有,不一会儿篮子就装满了。黄带娣告诉记者,“搬离老屋后,我们在安置点附近也有了自家的二分菜地,解决了家里吃菜的问题。”

黄带娣一家住在灵官镇竹木市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这里是祁东县建成的43个集中安置点之一,共安置了像她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0户689人。

2017年底,原本住在大同市村的黄带娣一家搬迁至此,一家六口住进了150平方米的新家,丈夫、儿子、儿媳都在外务工,她在家照顾孙子上学。

搬入新居后,小孩上学的问题解决了,老年人看病就医方便了,唯独没了自留地种菜,每天都要花钱上街买蔬菜,平添了一笔新的开支。黄带娣心想:要是能在安置点附近给我们分点地,种些新鲜蔬菜吃就好了。

去年5月,灵官镇纪委书记刘雄入村走访,黄带娣向他道出了大多数搬迁群众的心声。刘雄将这一情况进行反馈后,镇党委政府决定在安置点附近租些土地,给大家建设“安心菜园子”。去年11月,镇里在安置点附近租了20多亩地,租期10年,解决了搬迁贫困户的“菜篮子”问题。

今年5月,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进村访民情、进组查作风、进户督帮扶”行动中来到该安置点走访,充分肯定了“安心菜园子”的成功经验,并将其作为助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的重要举措之一,迅速协调相关部门推广。如今,全县43个安置点的3298家搬迁户都有了自己的二分地菜园子,幸福生活更有滋味了。

此外,该县还依托“归阳工业园”和在安置点建设扶贫车间,让4876名搬迁对象实现了就业,确保了每个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

“易地扶贫搬迁不仅要搬得出,还要稳得住、能脱贫,实现可持续发展。”祁东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杨宏发表示,下一步将继续聚焦民生领域强化监督,全力护航脱贫攻坚,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