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大堤 报大恩 望城区贫困户自发组成防汛志愿队

2020-07-13 21:09:56 [责编:李向]
字体:【

华声在线7月13日讯(记者 李典蔓 通讯员 谢璐 彭建家)7月12日上午,长沙市望城区乌山街道双丰垸大堤上,走来一支防汛志愿巡逻队。前一晚大雨,堤边的田里积了不少水,队员们拿着铁锹、镰刀等工具,一寸一寸仔细检查是否出现管涌、渗漏等,并认真清理圩堤杂草。与一般防汛志愿队不同的是,这是一支由双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同组成的队伍。

双丰垸属于团山湖垸范围,团山湖垸是长沙的万亩堤垸之一,保护面积2.3万亩,总保护人口19000人,每年汛期防汛任务繁重。

7月9日下午,街道还未启动防讯Ⅲ级应急响应,住在八曲河边的贫困户刘正祥,看着日益上涨的水位,便拨通了村上扶贫专干朱红的电话:“村上该启动防汛大堤值守了吧?我报名参加。”

刘正祥的妻子由脑梗致残,生活不能自理,一个儿子还在读大学,他自己年近60岁又患有结核病,在村里的联系帮扶下,从事户外保洁工作,目前已脱贫。想到他白天要上班,晚上还要照顾妻子,朱红婉拒了他的请求。然而他说:“我可以负责夜班,晚上我给老婆喂了饭,安顿她睡下,就能出来接班了。”顿了顿,还激动地补充道:“一直以来都是党和国家在关照我,现在能尽一点绵薄之力报党恩,请您给我这个机会!”

7月10日上午,乌山街道正式启动防讯Ⅲ级应急响应,向各村(社区)广泛征集守堤志愿者之后,陆陆续续有更多的贫困户找到朱红报名。其中52岁的尹建明连续十年坚守在防汛一线,被村里评为“雷锋志愿者”。

7月11日,村里排查发现八曲河边有一段堤坝比较矮,这支贫困户防汛志愿队挺身而出,主动参与筑子堤。炎炎烈日下,他们齐心协力装沙袋、运砂砾,很快便筑起一道约300米长的子堤,确保了堤垸内农田安全。

记者还了解,目前,乌山街道共有6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投身到防汛一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