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外扶贫队长

2020-07-08 11:40:5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近日,永州市民政局军转干部曹春晖来到东安县鹿马桥镇苏家岭村,送来长沙两家超市的采购订单。村民唐友纲高兴地说,这下好了,东西能卖出去了。今年,为帮助该村销售山地鸡等农产品,曹春晖6次到长沙,终于签回订单。

2015年从部队转业的曹春晖,曾请缨担任宁远县九嶷山瑶族乡紫江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通过努力,到2017年底,该村人均纯收入从2015年不足1800元增加到1.1万元,整村脱贫出列。2018年3月,扶贫队撤走后,曹春晖仍关心紫江村的发展,还义务帮助另外17个贫困村建成石蛙等养殖基地,带动1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因此,大家叫他“编外扶贫队长”。

2018年,曹春晖帮助紫江村成立旅游公司,带动280名村民从事旅游服务业。今年5月,他又为该村引进总投资8000多万元的旅游项目。

东安县鹿马桥镇苏家岭村146户464人,分散居住在海拔900至1200米的大山里,是省定贫困村。发展什么产业好呢?

去年初,曹春晖受村里邀请,与永州市住房公积金中心等单位驻苏家岭村扶贫工作队一道,利用双休日,走进村里翻山越岭实地考察,多次召开群众代表会商讨,并征求省市专家意见,帮助村里创办藏香猪、山地鸡、石蛙等养殖基地。村民刘后科在曹春晖鼓励下,发展综合养殖,年纯收入6万多元。去年底,苏家岭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加2000余元,整村脱贫出列。

曹春晖还建议贫困村与相关企业对接发展,实现优势互补。去年来,他20多次召集宁远县30多个种植养殖基地和加工厂、冷冻厂、冷库的负责人商议,组建生产、加工、贮藏联合体,降低了企业成本,带动50多户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