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果致富新庄村

2020-07-02 21:20:4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通讯员 龚卫国 唐珑瑜

湖南日报记者 黄巍

6月23日清晨,芷江侗族自治县大树坳乡新庄村,村主任田年发带上剪子、捆枝绳等工具,来到他联系的贫困户龙启林家的葡萄园里,查看葡萄长势,指导生产。

山坡上的葡萄藤挂满果子,一串串葡萄青碧如玉。“这个角叶拦起阳光就会影响葡萄的光合作用,需要剪掉一片至两片角叶。”田年发边现场示范边指导龙启林。

高山刺葡萄是新庄村传统产业,但一直以来,葡萄产量不稳定、价格上不去,还经常面临滞销难题。2017年,新庄村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为契机,重点发展高山刺葡萄产业,积极探索“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将贫困户利益紧紧联结在产业链上,铺筑起村民稳定增收、快速致富的高速路。

新庄村党支部书记曾凡双介绍,村里在2017年成立了绿佳特色水果专业合作社。作为合作社负责人的田年发,与党支部成员组成葡萄管理技术服务队,经常到村民葡萄园指导管理生产,帮助贫困户联系葡萄销售。2019年,合作社帮助销售葡萄65.5万公斤,种植户亩均增收1800余元。

“葡萄要熟了,销售又要靠你们了。”龙启林笑着对田年发说。“你只管放心培管好‘金果’。”田年发拍着胸脯说,今年的葡萄销售没有问题,已有4个酒厂和合作社达成收购意向。

“家庭主要收入来源就是这17亩葡萄。”龙启林说,这些年多亏合作社帮助,解决了葡萄的种植技术和销售难题。今年葡萄估计有4万多公斤,纯收入应该有5万多元。

贫困户龙大海家的葡萄园里,葡萄藤外面都搭着大棚。“搭大棚之后,葡萄不容易‘生病’,产量还高些。”龙大海笑呵呵地解释。

据了解,南方地区多雨潮湿,最易产生霜霉病,影响葡萄种植。为此,合作社想出新招:2016年,试种6亩大棚避雨葡萄,当年掌握技术并获得成功,实现亩均增收2500余元。

“通过推广大棚避雨栽培技术,产量比露天种植要增加20%到30%。”田年发说,2018年全村有52户村民发展避雨葡萄栽培200亩,带动21户贫困户实现稳定增收。

山果变金果,村民的日子变得富裕起来,家家都添置起彩电、冰箱、空调,住上新修建的侗族木房子。2017年,新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8户150人通过种植葡萄实现脱贫出列。2019年,村级固定资产达到350万元,葡萄产业面积864亩,总产值42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9446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