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支书嗓门大致富本事更大

2020-06-30 09:46:5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戴鹏

通讯员 陈启浪 林则梁

【名片】

刘婵,女,1991年出生,2012年从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毕业后回乡创业,2017年当选为茶陵县洣江街道拱塘村党支部书记。上任3年来,她为村里修路、发展产业,带领40余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故事】

6月27日5时45分,天刚蒙蒙亮。

刘婵早早起床,为全家准备好早餐后,就匆匆赶往茶陵县洣江街道拱塘村村部旁的龙虾养殖基地。拉地笼、收虾,分拣、清洗……不一会,刘婵将捕获的60公斤小龙虾送往县城农贸市场。

“目前,基地还处在试验阶段,小龙虾只供应给农贸市场零售,需要提前预订。”刘婵告诉记者,今年她自己投资在村里试验小龙虾养殖,成功后将在村里推广,让大家多一条致富门路。

2017年,拱塘村迎来村支两委换届选举。“我们村党员年龄偏大,大家便把目光瞄准大学毕业回乡创业的刘婵。”拱塘村党支部原书记刘锋春说,刘婵当时年仅26岁,但她创办的纸巾厂红红火火,颇有名气。

新当选的村支两委中,刘婵是唯一的“90后”。上任伊始,对她来说,最大的压力来自于村民对她的质疑,一些人认为一个女娃娃,能有多大作为?刘婵说:“越是这样,我越要干好,要证明给大家看,我可以!”

为了尽快摸清“门道”,刘婵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她和村民聊家常,还搭把手帮忙干活,了解每家的情况,听取他们的意见。贫困户家小孩因户口问题读不了书、老人家体检走不了路、村民存折在银行刷不出……事无巨细,只要村民有需求,刘婵都会热心帮忙解决。慢慢地,这个热心、细心、能干的女娃娃打动了村民们,取得了大家的信任。

刘婵告诉记者,村里的事很繁杂,发生矛盾都要她出面调解。上任3年来,自己最大的变化是练就了一副“大嗓门”。“一些人常常说着说着声音越来越大,我不大声说话,都没法插上嘴。”刘婵笑着说。

在村里站稳脚的刘婵,开始寻找拱塘村的致富“密码”。

“村里没有产业,大家迫不得已外出讨生活。”刘婵说,她抓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带大家修路。如今,原本只有3.5米宽的村道拓宽至8米,会车不用再避让,商家都能送货上门。

路修好了,产业如何发展?

外乡人赵建生在拱塘村养殖梅花鹿,收益逐渐增加,规模也在扩大。刘婵打起了他的主意,她多次上门与赵建生沟通,建议将1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注入他的养殖场,通过务工、委托帮扶等方式,解决贫困户增收问题。赵建生爽快答应。于是,刘婵牵头成立梅花鹿养殖基地,扩大养鹿规模,为48户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增收机会,让他们脱了贫。

“既不耽误家里的活,一年还有近2万元收入,生活压力小了很多。”53岁的贫困村民刘贵娥说,因为要照顾患有精神疾病的妹妹,无法外出务工,她到梅花鹿养殖基地工作后,每天负责割草,给梅花鹿喂食,工作时间比较灵活。

目前,拱塘村梅花鹿养殖基地已开发相关产品10余项,不愁销路。刘婵正在为产品设计包装、制作宣传语等。

刘婵说,当村支书这3年,亲历家乡一点一滴变化,梦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带领村民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美丽乡村,让大家过上与城里人一样富足幸福的生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