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

2020-06-23 18:23:2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李寒露 莫 婷 唐 潇 舒成刚

青山绿水花草香,暖风熏得游人醉。初夏时节,我们来到桃花源镇汤家山村,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跃然眼前:桃果满林、景色怡人,特色民俗体验园、休闲农业体验园、生态宜居风光带游人如织,处处欢声笑语;幸福屋场旁,村中老人聚在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健身、下棋、阅读,颐养天年;汤家山村为民服务中心党旗猎猎,来此开展“乡村振兴”主题党日活动、工会活动等团队建设的各界人士络绎不绝。

自2019年被常德市委确定为全市“4+9”乡村振兴示范片建设重点村以来,汤家山村按照“党建引领、融合发展”的理念,努力实现从“美丽乡村”到“美丽经济”的转变,融合发展有底气,因地制宜聚财气,宜居宜游旺人气,文明乡风添喜气,示范建设取得了可喜成绩。

融合发展有底气

找准定位明确发展方向

毗邻桃花源核心景区,与桃花源古镇接壤,紧邻秦溪、常吉高速互通,生态优美的桃花源镇汤家山村,于2017年被确定为常德市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点。通过两年的美丽乡村示范建设,汤家山村各项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内生动力得到激发,基层基础不断夯实。

乡村振兴春风劲,实干兴业谱新篇。2019年初,汤家山村被明确为常德市“4+9”乡村振兴示范片建设重点村。工作如何推进?如何在新的形势下有所作为,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建设任务?

常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睿在桃花源调研时提出,要将汤家山村等周边4个村“打造成桃花源核心景区的拓展区、乡村振兴的示范区、全面小康的样板区和农宅改革创新试验田”,实现乡村颜值和气质的升华。他同时要求,要坚持“富规划、穷建设和留白未来”的理念;要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工作队,充分激发当地群众内生动力;要实现种养、加工、体验游“齐步走”;要引导更多社会资源和资本向农业农村转移。

常德市委驻桃花源乡村振兴示范片汤家山村建设办点工作组进驻后,在对特色产业、景观景点、乡风民俗、交通区位等要素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核心景区延伸带、乡村振兴示范区、农宅改革试验地”的目标定位,围绕产业发展、环境整治、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农房建管、乡风文明等重点内容,着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建设。

一年多来,汤家山村不断地把独特的生态资源变成产业资源,把紧邻景区的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生态优先、村景融合发展已成为当地干部群众的共识和自觉行动。2019年,汤家山村先后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南省休闲农业集聚发展示范村、常德市级文明村。

因地制宜聚财气

特色产业铺就振兴之路

在汤家山村,每项个性化产业从谋划培育到项目落地,都充分体现了精准、精细、精美。

驻村以来,常德市委驻桃花源乡村振兴示范片汤家山村建设办点工作组坚持以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思路,依托现有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因地制宜构建“支部搭台、合作社唱戏、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工作模式,“产业+旅游”“农宅+民宿”“公益+富民”三位一体的发展路径日渐明晰。

“金丝皇菊口感好、口碑佳,在省内外十分受欢迎。而品质品相好的菊花,更能卖个好价钱。”常德市委驻桃花源乡村振兴示范片汤家山村建设办点工作组副组长刘飞告诉我们,汤家山村以天美农业为龙头,以千亩农业产业园为依托,流转土地1000多亩,引导农民种植金丝皇菊,发展食用花茶加工产业。

浅红淡白间深黄,簇簇新妆阵阵香。去年秋季,汤家山村500亩菊花竞相开放,秀丽多姿的外观,幽幽袭人的清香,引来众多游客“打卡”。这是汤家山村着力打造集体验、种植、采摘为一体的农旅综合体,为游客奉献的一场视觉盛宴。

与金丝皇菊一样惹人垂爱的还有“菊花宴”。村民李姣说,去年她经营的农家乐精心推出了菊花鸡、菊花鱼、菊花炒牛肉、菊花饼等菊花菜肴,金秋盛花期,农庄每天都有十多桌客人冲着菊花宴来,带来了不少收益。

菊花为汤家山村打响了品牌,为老百姓带了收益,更为特色产业拓展了发展空间。黑米、红薯、百果园……如今,汤家山村的红薯粉和黑米已经逐渐建立了自己的口碑和品牌,销售渠道正在向省外打开;富民农副产品专业合作社和桃花蜜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先后成立;第一批“百花蜜”正式上市;擂茶体验中心等富民项目抓紧建设中。一个集种植、体验、采摘、观光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初步建成,即将喜迎八方宾客。

通过景区引流,越来越多的游客在汤家山村跨界交流、碰撞灵感,把桃花源的田园之美引入现代生活,把汤家山 “桑竹之属”的传统农耕,因地制宜地勾勒出更多乐见乐享的生活图景,聚集财气,兴了产业。

宜居宜游旺人气

党建引领勾勒秀美画卷

梨花院落溶溶月,柳絮池塘淡淡风。初夏时节,万物生长繁荣。汤家山村围山渠沿线绿树成荫、鲜花成行、楼房成排,行走其中满是惬意和舒适。

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一件一件抓落实,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这是驻村办点工作组和汤家山村村支两委的情怀所在,更是使命所系。

汤家山村党总支书记张贵平告诉我们,一年多来,村支两委包组、党员包户,设立党员绿化养护岗,全面完成了农宅“改扩翻”;完成绿色庭院提质改造120多户,道路绿化2.5公里,沟渠清淤硬化和生态护坡3.4公里,修缮跨渠桥梁13座,拆违120多处。与此同时,下发分类垃圾桶2000多个,村组干道垃圾分类处理收集站已全部建成;他们探索延伸村级物业服务,向农户象征性收取“物业费”,物业公司上户收集分类垃圾;由党员牵头成立的爱卫协会每月开展卫生评比。这些举措,让村里的公共区域清扫保洁有了保障,也引导了村民健康生态的生活习惯。

张贵平自豪地说,村容村貌的显著变化,引得慕名前来学习交流的人员络绎不绝,人数最多的一次是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美丽乡村建设业务培训班的300多名学员,得到的好评如潮。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村里紧紧抓住全省农宅合作社改革试点契机,发放了全省第一本农宅三权分置使用权证(即“一宅三证”),归园居农宅合作社应运而生。同时,村里以“一带三园”为载体,创新乡村旅游“私人订制”新模式,大力发展精品主题民宿,取得了良好效益。

“家乡环境好了,游玩项目多了,城里人争着来,我这10间房的小客栈,月均收入上万元。”从广东返乡经营民宿的尚方客栈店主郑朋说。截至目前,汤家山村共有主题民宿10多家,房间85间,农家乐近20家,年接待游客达5万人以上。

我们欣喜地看到,汤家山村努力探索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之路,让“一宅三证”“一带三园”与环境整治、村景融合发展互促互进、相得益彰。宜居宜游旺人气,演绎着从“美丽乡村”走向“美丽经济”的汤家山样本。

文明乡风添喜气

共建共享推进治理见成效

乡风文明是一棵大树,根深方能叶茂,叶茂才能花香。

我们在汤家山村爱心积分超市看到,货架上摆满了琳琅满目的商品。常德市委驻村办点工作组成员周翔告诉我们,村民的庭院卫生被评为优秀,村民参与村级公益劳动、做好人好事,都可以获得积分。凭借积分,大家可以在“超市”里消费“购物”。“用行动换积分,用积分换商品”的“爱心积分超市”,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遵纪守法、移风易俗、社会公德、集体观念等涉及农村治理的自治、德治、法治结合起来,目前正被打造成一个多功能的公益平台,一个村民乐于参与、共建共享的平台。

据周翔介绍,汤家山村近年先后谋划了农民春晚、广场舞大赛、龙舟赛、文化惠民演出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同时,村里先后完成了村民文化广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围山渠内部道路硬化美化等建设;启动了农旅综合体和幸福屋场项目建设;举办了送戏下乡、趣味运动会、乡村旅游培训班等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以及“家风家训我来晒”等特色活动,引导村民推进移风易俗、改进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

发展中流击水,任务千头万绪,挑战无处不在。常德市委驻桃花源乡村振兴示范片汤家山村建设办点工作组和汤家山村支两委表示,他们将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多措并举,继续探索推进景村融合模式、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始终不渝的信念、持之以恒的奋斗、来之不易的成绩,与汤家山村的广大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