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老板”变身“茶掌柜”

2020-06-23 18:22:5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蒋睿 通讯员 王希台

57岁的傅炳乾当过国企职工,下海经商从事过公路桥梁工程建设,还当过“煤老板”。商场博弈多年,人生几经沉浮,辛辛苦苦积累的资本亏损了一大半。

2016年,年过半百的傅炳乾回到家乡——湘乡市毛田镇万洲村,变身“新农人”,将荒山披上“绿衣”,带领村民重拾茶叶生产加工产业,向绿色要效益,向生态要发展。

“每天五六点钟起床,爬到茶山上远眺水府风景,呼吸新鲜空气。”6月17日,在湘乡水府庙库区边,傅炳乾的茶场满山苍翠,一座现代化茶叶加工厂房正在加紧施工。

2016年,傅炳乾关掉吉首的煤矿后,决定回乡创业当起了“茶掌柜”。通过流转660亩老茶园,开辟新茶园、果园各400余亩,成立了湘乡市香妃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

傅炳乾介绍,毛田镇位于水府庙水库库区,茶叶产业历史悠久,相传万洲村出产的茶叶曾是朝廷贡品。上世纪70年代,全镇农户几乎家家有茶园、户户种茶树,曾是湘中地区最大的乡镇级茶叶出产地。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毛田镇茶叶产业逐渐沉寂,茶厂、作坊相继关门。之后的20多年,村民们由“靠山吃山”转为“靠水吃水”。

在狠抓“退出网箱养鱼”过程中,当地政府积极引导村民谋求新出路。其中之一就是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动员在外打拼的老乡回乡投资,带领村民重拾茶叶生产、加工产业。

傅炳乾的香妃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按照“合作社+农户+基地”发展模式,鼓励贫困户以土地、资金入股,实现稳定增收,不断提高种植户抵御风险能力,形成种植、制茶、销售产业链,有力带动全村群众增收致富。

“在湘乡市供销合作总社的技术指导和扶持下,提质改造升级老茶园1200亩,新建茶园487亩,水果种植400亩。”傅炳乾说,合作社立足当地,采用产业培训、收购产品、流转土地、聘请务工、土地入股、利益分红等方式,与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

“每年发放劳务工资近50万元,与当地80多户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其中移民3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傅炳乾说,合作社的1687亩标准优质高产茶园达产后,平均每年每亩可产名优茶18公斤、普通茶400公斤,年产值达576万元。目前,茶园直接创造就业岗位180个,辐射带动就业人数500人,帮扶贫困户年增收3000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