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扶帮到黄花菜地里

2020-06-23 18:21:3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曾光明 匡水英 彭新武

6月15日早晨5时,天刚蒙蒙亮。家住祁东县黄土铺镇雷公殿村22组村民肖长青,起了个大早,背上竹篓,步行来到离家一公里远的黄花菜地采摘黄花。

一个小时过去,肖长青采摘了10多公斤鲜黄花菜。这时,田埂上走来了一个年轻干部,肖长青一看,他就是驻村工作队队长肖启苗。

“老肖,今年黄花菜的收成怎么样?”

肖长青放下竹篓,从黄花菜地里走到田埂上,接过话茬:今年风调雨顺,种了4亩多的黄花菜,预计产鲜黄花菜3000公斤左右。

肖长青告诉肖启苗,他家的黄花菜丰产了,但担心收购价格上不来,增产不增收。听到肖长青这番话,肖启苗当场向肖长青宣传黄花菜收购政策。

“今年,县里已出台了黄花菜保护价收购政策,我已与雁隆食品公司联系好了。”肖启苗告诉肖长青,贫困户生产多少黄花菜,雁隆食品就按保护价收购多少,保证贫困户生产的黄花菜丰产又增收。

说罢,肖启苗从身上掏出工作日志本,把肖长青的要求一五一十记在本子上。望着肖启苗蹲在田埂上的身影,肖长青竖起大拇指:“现在,驻村干部帮扶贫困户,帮到了黄花菜地,工作硬是做到家啦。”

而这,对于肖启苗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肖长青全家有4口人。前几年,家里靠种3亩稻田过日子,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家里生活拮据,连两个孩子读书都成问题。2014年,肖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黄土铺是祁东县的黄花菜主产区。家家户户都有种植黄花菜的传统习俗。肖长青家原有1亩多的黄花菜地。为早日摘掉贫困户帽子,2017年,肖长青又租赁本组村民3亩菜地种植黄花。

今年4月上旬的一天,肖长青来到黄花菜地锄草。他发现,不少黄花菜的叶子上,出现了黄色粉末症状。这是患病了,如不及时诊治,损失就大啦。他马上将黄花菜患病的消息,告诉结对帮扶责任人村党总支书记肖翻身。

接到肖长青的告急电话,肖翻身二话不说,跟着肖长青来到黄花菜地,仔细察看病情。立即用手机联系镇农技站负责人前来诊治。镇农技站很快开了处方,买来农药,洒在枯黄的菜叶上。

“过了一个星期,枯黄的黄花菜叶子很快转为青色。”肖长青说,多亏了帮扶责任人的帮助。

驻村干部的帮扶,换来了黄花菜的丰产。“今年,除去成本开支,可以净赚1.5万元。”肖长青说。

据了解,今年,该县预计产鲜黄花菜将突破40万吨,干黄花菜产量逾4万吨,总产值达20多亿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