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情书记也“霸蛮”

2020-06-23 18:13:0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张佳伟 通讯员 曾湘林

6月3日,距离胡又新退休还有2个月。

这天,胡又新参加完村里的主题党日活动,来到肖祥兵家,查看烤烟长势,并将肖祥兵入选“邵阳县十大‘最美脱贫户’候选人”的好消息告诉他。

肖祥兵家在邵阳县河伯乡公屋村,以前该村是个集体经济为零的穷山窝。胡又新是邵阳烟草专卖局驻公屋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2018年11月入驻村里。

肖祥兵的烟稻轮作田里,烤烟长势喜人,已有1米多高。“胡书记,今年烟叶长势好、没有病虫害,油分也足,应该能有7万多元收入吧。”肖祥兵笑着说。

去年,肖祥兵种了18亩烤烟,收入5万多元。受病虫害影响,烟叶减产减收。今年初,他决定罢种烤烟。这可急坏了胡又新,他三天两头往肖祥兵家跑,给肖祥兵算经济账,说种烟不耽误种水稻,可以烟稻轮作;又请来技术员,承诺全程提供技术服务,还帮肖祥兵维修了水圳。好说歹说,才说动肖祥兵在去年18亩的基础上扩种2亩烤烟,打算烟叶换钱后装修家里的毛坯房。

“胡书记对我们老百姓,就像家人一样。”肖祥兵说。

去年11月一个晚上,胡又新在村部加班。住在村部后面的肖小华的小儿子在玩耍时从3米高的坡上摔下来,满脸是血。胡又新二话没说,开车将小孩送至乡卫生院救治。由于伤势较重,需要转院,他又将小孩送至40公里外的县城治疗。等安顿好后,回到村里已是凌晨。

肖小华家有4个孩子,其中2个身患残疾。胡又新帮他家纳入低保,帮2个孩子联系残疾人康复医院,争取到免费康复治疗的机会,还帮肖小华介绍工作。“每次到他家走访,孩子们都会围过来叫爷爷。看着他家一天天变好,我也很开心。”胡又新说。

热心、脾气好,是村民对胡又新的普遍评价,但他也“霸蛮”过一回。

今年3月,村里2.7公里主干道进行修缮硬化。在硬化约500米后,包工头将合同规定使用的水泥替换成标号低等的。村民发现后向胡又新报告。胡又新赶到现场,命令包工头停工,要求换回原来的水泥。“不换水泥就换工程队,一分钱都不会给你们!不能坑老百姓!”胡又新斩钉截铁。据当时在场的村民回忆,现场“火药味”很浓,双方都涨红了脸。最后,包工头自知理亏,换回了水泥。在后面半个月里,胡又新带领驻村队员、村干部,轮流到现场监督,并动员沿线村民参与。4月13日,项目完工,在检验质量合格后通车。

驻村一年半,胡又新筹措资金245万元,硬化村组道路4.95公里,实现通村通组公路全覆盖。他还带领队员协调10万元扶贫资金,帮村里发展烤烟产业,带动40户近200人参与种植。如今,公屋村贫困发生率从2017年8%降至0.77%,实现整村脱贫,村集体经济增加至15万元。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