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的“欢乐王国”

2020-06-23 18:12:0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见习记者 周磊 张香贵

荷香清露坠,柳动好风生。6月14日,平江县加义镇欢乐果农场内,欢声笑语。饱满圆润的李子挂满枝头,压得树枝直不起腰。游客李丽摘了满满一篮李子。农场负责人缪宏生怕游客摘不到好果子,现场当起了采摘指导员:“摘这个新品种,准甜!”

2012年,缪宏在家乡加义镇开辟了一方果园。如今,果园已经发展成了面积2130亩,集种植采摘、休闲度假、研学实验教育、产品加工于一体的产业扶贫基地。

“再过十几天,苹果梨也可以摘了。”在他的指引下,记者见到了梨中的“美人”。

苹果梨学名“翠玉梨”,由浙江省农科院研发,果面光洁,果点极小。2014年,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授的建议下,缪宏将这一品种引进果园。“这中间,可少不了邢书记、杨县长和阳县长的帮助!”为了帮助基地做大做强,财政部驻平江扶贫干部——县委副书记邢朝虹、副县长杨宇,省财政厅驻平江扶贫干部、副县长阳宇牵线搭桥,把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的专家请进果园,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指导水果种植。果子成熟后,他们逢人便说:“这是咱们平江的水果,您尝尝!”

“我们想把平江苹果梨的牌子做得更响!”缪宏介绍,大部分水果采摘期都不长,且不能入冷库。但苹果梨比其他品种的梨上市更早,还能在冷库保存一段时间,很受消费者青睐。

梨园内,5位工人正在除草。贫困户邱买根说:“每天8小时能赚百来元钱,太好了!”基地内,像他这样的贫困户一共有36人,还有200多位困难群众可从土地分红中受益。

鸟儿爱吃果子。为了保护果实,农场在果园外围装上立式防鸟网。不久后,缪宏发现有小鸟误撞,受伤甚至死亡。“防鸟,但不能伤鸟!”他迅速组织将立式网拆除,改为平面网。从此,再未出现过鸟类受伤的事件。

缪宏从树上摘下一个梨,给记者尝。薄薄果皮一咬即破,梨汁溢满口腔,甜度适中。“今年产量预计可达100万斤,比去年翻了两倍!”缪宏的话语里满是自豪。

农场内,果香阵阵,虫鸣鸟啼,歌声在山林飘散,笑声在谷间回荡,宛然一个“欢乐王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