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水青山果飘香

2020-06-23 18:06:3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鲁融冰

通讯员 李顺华

6月17日,骄阳似火。记者来到汉寿县百禄桥镇八斗丘村,所经之处满目葱翠,仿佛置身一片绿色海洋。从身边掠过的枝头上,鸡蛋般大小的枳壳随风摇曳。村党总支书记袁正平告诉记者,再过半个月,就到了枳壳采摘期,村民又多了一笔不菲的收入。

枳壳是一种中药材,有健胃消食、止咳化痰的功效。记者沿村道前行,只见家家户户庭前屋后,都晾晒着被切开的小青果。“这些都是还没成熟就自然脱落的小果,我们叫枳实,晒干后也能卖钱呢。”袁正平介绍。

八斗丘村位于西洞庭湖东南岸,紧邻胭脂湖、龙池湖,风景秀丽。村里耕地面积4896亩,长期以来以柑橘、枳壳、红薯、花生种植为主,由于缺乏现代化种植与经营模式,导致产业价值低,农民增收缓慢。从2017年开始,当地依托土壤、气候等资源优势,大规模推广枳壳种植,助推村民增收致富。如今,全村枳壳种植面积达1500亩。

为做大做强枳壳产业,村里成立两家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发展模式,吸纳170多户农户入社,促进了土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同时,向农户传授种植技术,签订收购合同,实现产供销一条龙。两年前,村民袁爱堂将自家的5亩地,以每亩500元的价格流转给合作社,自己每年还能到合作社挣得2万多元的劳务收入。

在劲光柑橘枳壳种植专业合作社,68岁村民袁成果将最近晒干的27公斤枳壳、枳实送到这里,经过筛选、过磅,收入1166元。“家里现有大大小小60棵枳壳树,树一年比一年长大,收入也一年比一年高。”他说,今年单凭枳壳这一项,就可增收5000多元。村里还积极扶持种植大户,莲花塘组村民袁伏堂在合作社技术指导下,家里的10多亩枳壳和柑橘喜获丰收,去年收获8万多元。

合作社负责人袁尽钢告诉记者,八斗丘村的枳壳、柑橘,年产值已经突破1000万元,其中枳壳占比约70%。由于枳壳产业初具规模,村里成了湖南、湖北、江西等省枳壳集散地,还辐射到浙江、福建等地。

记者来到汉寿县易地扶贫搬迁八斗丘安置点,贫困户张冬香正在家里忙得不亦乐乎。她将一大早从自家果园里捡回的25公斤枳实,逐一切割后摊开晾晒,香气四溢。“合作社给我们贫困户的收购价,每公斤多出4元。”张冬香感慨地说,一家四口2017年搬进新房,新栽的枳壳树也于去年挂果,成了摇钱树,今年预计收入1万元。

如今,百禄桥镇已形成八斗丘村、梧桐村、孔家湖村为主的枳壳核心产区,带动其他村(社区)及周边乡镇种植。“近年来,我们通过政策、技术等方面扶持,把枳壳作为产业布局的重中之重,打造‘一乡一品’支柱产业。”镇党委书记廖秀明表示,该镇将做好枳壳深加工文章,提升产品产值和抗风险能力,更好地为群众增收,将百禄桥镇建设成为生态美、产业兴的边贸口子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