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司令”娜妹子

2020-06-23 18:04:0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6月16日,“鸡司令”熊梦娜在喂鸡。 肖畅 摄

湖南日报记者 肖畅

【名片】

熊梦娜,1990年出生,湘潭县石鼓镇铜梁村(原顶峰村)人,返乡创业女大学生,2014年在素有“湘潭西藏”之称的顶峰之巅,成立养鸡专业合作社,当起“鸡司令”。近年来,她心系贫困村民,向贫困户免费发放鸡苗3万余只,与500多户贫困户签订土鸡散养帮扶协议,帮助600余名贫困村民增收致富。

【故事】

湘潭县石鼓镇高家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欧阳加根家的门板上,密密麻麻写着许多数字。6月17日,记者来到这里时,他正拿起粉笔,在门板上写上“120”。

“这些数字都是这几年养鸡的收益,120元是今天卖鸡蛋的收获。”欧阳加根说,“单是卖鸡蛋,今年就赚了2000多元,多亏了娜妹子!”

“90后细妹子,敢想敢做,还吃得苦。”“心善,帮了大家很多,还不求回报……”提起“娜妹子”,村民们赞不绝口。在热心村民的带领下,记者沿着盘山公路驱车20余分钟,来到湘潭县西南边陲海拔近800米的顶峰之巅,见到了“娜妹子”——湘峰养鸡专业合作社理事熊梦娜。

皮肤黝黑,汗湿的浅蓝色T恤紧贴着后背,脖子上搭着一条橘色毛巾,在基地饲喂点,熊梦娜正弯着腰洒玉米粒。2000余只青脚土鸡和高山绿壳蛋鸡围在她四周,“咯咯咯”叫个不停。此时,太阳挂在头顶,阵阵热浪翻滚而来。

“不创业,不知青春的滋味。创业后,尤其是扶贫后,才明白‘青春’二字最有力量。”熊梦娜用毛巾擦着脸上的汗珠,说道。

2009年大学毕业后,熊梦娜一直在外务工。耳闻目睹外地日新月异、家乡却贫穷落后,她萌发了回乡创业、“造血”扶贫的念头。2014年,她拿出打工的全部积蓄,在父母资助和亲友帮助下,流转家乡山林田地1700余亩,建设土鸡生态饲养基地,成立湘峰养鸡专业合作社,成了顶峰的“鸡司令”。

熊梦娜的养鸡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第一批育雏的鸡苗死了4000多羽,损失10多万元。2017年因为禽流感,养鸡场几乎全军覆没。”面对打击,浑身透着一股子倔劲的熊梦娜没有放弃,多次奔赴外地向养殖户请教。后来在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参加创业培训,思考转型之路。

搭乘湘潭县全域旅游“快车”,2018年,熊梦娜在养鸡的基础上,陆续推出餐饮、农副产品、民宿等项目,生意一天天红火起来。2019年,合作社实现产值500余万元。

成功的喜悦并没有让熊梦娜迷失奋斗的目标与方向。“合作社现有社员100余名,其中60%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她说,“加入合作社的贫困户,年增收可达3000元至2.5万元不等。”

近年来,熊梦娜积极对接政府开展产业扶贫,以“合作社+农户”的精准扶贫模式,在铜梁、高家坪等11个村推广散养土鸡联营模式,为贫困农民免费提供产前、产中、产后系列服务。目前,已赠送鸡苗3万余只,开展养殖技术培训20余场次,与500多户贫困户签订土鸡散养帮扶协议,帮助600余名贫困村民增收致富。

“通过带动贫困户养鸡,确实能帮助他们在短期内增加收入,但这毕竟不是长久之计。”指点着脚下的山山水水,熊梦娜告诉记者,她想利用顶峰独特的自然环境和旅游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开发一条帮助乡亲们发家致富的新途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