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下有泥土 心中有真情

2020-06-17 18:27:26 [责编:沈礼]
字体:【

4月25日,桑植县龙潭坪镇红军村,上门走访的工作队队员亲切地握住龚坤香的手。88岁的龚坤香是红军的女儿。湖南省军区定点驻村帮扶以来,始终把红军后代的生活福祉挂在心间,工作队员经常上门看望龚坤香。

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4月29日晚11时,大唐湖南分公司驻永顺县首车镇龙珠村帮扶工作队队员侯大雄将白天结对帮扶户走访情况详细写进扶贫日志里。

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通讯员 孟春绒 摄影报道

4月14日19时许,麻阳苗族自治县谭家寨乡楠木桥村,省政府办公厅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利用晚上农户在家的时间走访贫困户,了解生产生活情况,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5月2日,新田县龙泉镇石甑源村,驻村帮扶的李艳平(右)进村入户访民情,不仅村民对她相当熟悉,连狗也对她很“亲热”。三年多来,驻村帮扶工作队和帮扶干部扎实开展逐户走访、调查摸底、访贫问苦、政策宣讲等日常性工作,与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湖南日报首席记者 郭立亮 摄

5月3日,溆浦县普降暴雨,造成双井镇一山体滑坡,伍家湾村一村民的电动车行驶途中被困。双井镇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冒雨将车从泥泞中推出。

湖南日报记者 辜鹏博 摄

6月9日,通道侗族自治县双江镇塘冲村,两名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在给留守儿童上“亲情辅导”课。该县农业农村局的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经常走访留守儿童家庭,了解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让他们在充满爱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刘强 海进 摄影报道

4月16日晚,邵阳县罗城乡保和村,省政协办公厅驻村帮扶工作队组织村民与企业代表召开院落会议,就山塘流转、发展扶贫产业等进行面对面交流,坚定大家建设富裕美丽乡村的信心。湖南日报记者 田超 摄

5月7日,凤凰县千工坪镇胜花村黑木耳产业基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田洪贵(右二)在指导村民采收黑木耳。近年,驻村帮扶工作队以产业扶贫和技术培训为重点,形成“一果一菌一叶一车间”的扶贫产业发展模式,村民收入稳步上升。

湖南日报首席记者 郭立亮 摄

4月26日,泸溪县武溪镇红岩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与村民通过手机里的规划图谋划村寨发展。近年,省民政厅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改善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和生产生活条件,夯实发展基础。 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通讯员 唐正海 摄影报道

5月9日,古丈县红石林镇铁马洲村,古丈一中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在帮助村民疏果。近年,八月瓜已成为该村脱贫致富的又一特色产业,种植面积达280亩。

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文/湖南日报记者 马俊达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在三湘大地广袤农村,随处可见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们忙碌的身影,他们用脚步丈量民情,用心灵倾听民声,用理念推动发展,立足村情,扎实工作,充分发挥脱贫攻坚先锋队和主力军作用,倾情服务群众。

2014年以来,湖南向51个贫困县累计派出3.5万支驻村帮扶工作队,动员160万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贫困群众。他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良好的工作作风投身脱贫攻坚,在促进产业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帮助群众解困、建强战斗堡垒等方面干实事、解难事,有效推动了贫困村的脱贫出列。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