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口 打造“荷花虾”全产业链

2020-06-17 18:17:4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6月14日讯(记者 谢璐 通讯员 袁旺)日前,长沙市望城区乔口镇成功入围今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名单,是省会长沙这次唯一“上榜”的乡镇。该镇探索实践“荷花+小龙虾”种养模式,打造了一条荷花虾全产业链。

眼下正值吃口味虾的时节,乔口镇呈现一派忙碌景象。每天清晨,养殖户就忙着收虾,再运往位于雷锋北大道的望城荷花虾交易市场售卖,一筐筐经农残、药残、重金属等16项指标检测合格后的鲜活小龙虾,被装上冷链物流车,直接送往长沙各酒店、餐馆。一只虾从塘中捞出到“爬”上长沙市民餐桌,仅需1个多小时。

2018年起,乔口镇以土地流转为突破口,推动生产方式变革。村民们以土地入股合作社,进行集中竞拍,拍出的土地因地制宜发展“荷花+小龙虾”等特色种养业,同时推进与网红餐饮店文和友龙虾馆合作,成为其货源基地,并注册商标,公开发布养殖、烹饪、视觉、质量溯源体系等规范,成功打造“望城荷花虾”品牌,实现“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蝶变。如今,该镇7村1社区均成立了村级土地合作社,全镇荷花虾养殖面积达1.17万亩,年总产量达1750吨、产值超6000万元。

同时,乔口镇引进文和友小龙虾产业研究院,借助湖南农业大学的优质苗种与先进技术,进行良种选育、科学养殖,解决了传统养殖中成活率低、个头不大、无法四季养虾等难题。开天农业、湘柳源、八百里水产等近100家农企加工生产农副产品,荷塘集市、网红民宿、旅游绿道、龙虾体验馆等文旅项目加速建设,“赏荷花、呷龙虾、当创客、住民宿、解乡愁”的特色乡村旅游日益红火,一条集产、销、加、研、学、游于一体、年总产值达2.69亿元的荷花虾全产业链正在加速成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