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禾稳就业促脱贫

2020-06-11 18:19:0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6月10日讯(通讯员 廖阳钧 邓和明 记者 颜石敦)6月9日上午,嘉禾县坦坪镇满堂村扶贫车间里机声隆隆,年逾不惑的村民罗艳娟在加工电子变压器。“在这里务工,月均工资有1500多元,还能照顾家里。”罗艳娟对这份工作很满意。

罗艳娟腿部残疾,3个小孩还在上学,此前一家人全靠丈夫打零工为生,生活困难。2018年,得益于县里的就业扶贫政策,满堂村引进扶贫车间。罗艳娟经过培训成为一名技术工人。去年底,罗艳娟家不仅实现脱贫,还通过危房改造项目住上了新房。

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近年来,嘉禾县坚持“劳务输出与就近就业”两手抓,通过建设扶贫车间、开发公益岗位和增加劳务输出等,帮助贫困劳动力就业。据介绍,目前全县有扶贫车间16家,吸纳了160余名贫困劳动力就业。

今年受疫情影响,返乡贫困劳动力增多,就业压力大。为此,嘉禾县在原有235个公益岗位的基础上,因地制宜设立巡河员、保洁员、护林员、劝导员等公益岗位700多个,有效促进贫困劳动力就业。截至目前,该县6570名贫困劳动力已实现就业5552人,其中县内就业1661人,外出就业3891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