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石榴”别样红

2020-06-11 18:11:3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肖霄

6月7日,烟雨朦胧。记者来到洞口县高沙镇石榴村,千亩稻田映入眼帘。硬化公路如同一条条绸带,将稻田分割成片。细雨飘落,偶尔几只飞鸟掠过田野。

“几年前,村里出资将全村土地平整,改造成良田。通过整村流转土地,成立合作社,村民获得更多实惠,村集体收入年年攀升。”村党支部书记尹邦忠自豪地说。

石榴村位于高沙镇蓼水河上游,因古时候村中心区域有一丘大田,形状与石榴相似而得名。10年前,石榴村兴起外出打工潮,青壮年劳动力严重外流,800余亩土地荒芜,原本充满生机的石榴村成了一颗“老石榴”,村集体收入微薄。2014年被评为省级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45户139人。

发展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2014年,在村支两委努力下,石榴村流转土地1700亩,其中1300亩种植双季稻,其余分别种植中稻和水果。村干部牵头成立金穗种植合作社,采用“村委会+基地+合作社+农户”模式,打造双季稻种植示范基地,村民以自愿形式在合作社参股或务工。

“我家两亩土地由合作社统一经营,每年有800元土地流转费。我经常来合作社做事,每年务工收入上万元,在家门口既得租金又领薪金,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贫困户刘期洪说。

为了降低劳动成本,村里成立明友农机合作社,先后投资468万元购买各式农机15台,农业生产从犁田插秧到收割烘干,全程实现机械化操作。

为实现稳定脱贫不返贫,去年底,石榴村党支部创办了石榴村凯创电子扶贫车间。就业人员年工资最高达3万元,场地租赁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万元,实现了村集体和农民“双增收”。

“接天稻禾无穷碧,今日‘石榴’别样红”。如今,石榴村的集体经济收入已从2014年的600元增加到去年的20.58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摘掉了贫困帽。

“今年,村里打算在狮子山新建一个生态产业园,发展旅游产业,带动更多人就业。”望着不远处的狮子山,尹邦忠的眼里充满希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