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方百计为贫困户带货

2020-06-11 18:09:2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熊小平 曾玉玺 陈 峰 朱育龙

6月1日上午,阳光普照大地,娄底市娄星区杉山镇万乐村,贫困户王利和正在蒸米酒。饭甑架在灶上,王利和不时往灶里添加木柴控制火势,随着火焰升腾,蒸汽缭绕。“我负责制作,‘湘村万乐’电商平台帮销售,销路稳定,还能根据销售情况定产量,销售得快多做,销售得慢少做。今年已陆续卖出米酒1130斤,获利约6800元。”王利和脸上洋溢着笑容。

今年,娄星区在娄底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下,进一步把消费扶贫作为产业发展、农户增收的重要突破口,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创新机制,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提升农产品供应水平和质量,在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打通制约消费扶贫的痛点、难点和堵点,让农户生产的土特产变成“香饽饽”,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有门路、有奔头。

电商助销

引领乡村万乐

5月22日,在娄星区“湘村万乐”慈善超市,各类商品琳琅满目,超市内专门开设的义卖区,上面摆有手工布鞋、剁辣椒等。“湘村万乐”负责人李雄武介绍:“湘村万乐”在娄星区已有20家线下实体门店,还有“湖南省消费扶贫公共服务平台”、湘村万乐精准扶贫电商平台等线上平台,商品来自于娄底市周边的乡村,还有很多扶贫产品,2019年实现营收3250万元。

电子商务的兴起为脱贫攻坚添加了新动能。为避免好的农产品“养在深闺人未识”,娄星区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以“湘村万乐”电商平台为龙头,打造电商扶贫网络,解决边、散、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农产品销售和鲜活农产品的供应问题。

“村里的扶贫专干陈爱莲,去年当了‘湘村万乐’的信息员,她帮我销售,短短两个月,光油豆腐就卖了716斤。”新庄村贫困户刘喜红介绍,他家通过制作豆制品脱贫致富,往年只采购2吨左右黄豆,去年对销售有信心,特意采购了3吨黄豆,所制作的产品全部销售一空。

“设立专门的微信群,哪家哪户需要销售农产品,只需在群里留言,我收集信息,由‘湘村万乐’统筹销售。”陈爱莲说,去年年底帮村里的农户及贫困户卖出7000余斤冬瓜、南瓜,“农民种的冬瓜、南瓜,吃不完就只能喂猪,现在有方便的销售渠道,贫困户又多了一笔收入。”

“湘村万乐”以村、社区为核心,建立“平台+信息员”的团购模式,建立187个居民小区微信团购群,144个村级信息服务站,144位信息员成为沟通“产”“销”的桥梁。当前,已有4523户贫困户与“湘村万乐”签订协议委托销售农特产品,帮助每户贫困户年均增收3000多元。

企业搭台,农产品唱戏,产销结合更加紧密。李雄武说:“消费扶贫不是‘一售了之’,通过企业稳定的销售渠道,‘以销促产’,借助销售大数据,帮助贫困户确定生产规模。”

近年来,娄星区积极探索“互联网+消费扶贫”发展模式,通过加快改善电商基础设施、推进电商扶贫服务体系建设、打造电商扶贫示范店、加强农村电商人才队伍建设等,搭乘技术东风,激活精准扶贫新动能。截至2019年11月,娄星区电商销售农产品零售额超2.4亿元,全区贫困村通过电商销售农产品交易额619万余元。

帮扶有方

连接产销通道

“扶贫工作队开了一次直播,把我家的干鱼干虾都卖脱销了,收入有近千元。”坪底村贫困户蔡明正高兴地说,“等到农闲时,我打算再做些来卖。”

4月17日,在娄星区人民医院和区工商联驻村帮扶工作队及坪底村村支两委的策划下,扶贫工作队队员罗政化身“带货主播”,开直播销售农产品,“主角”是村里的“扶贫鸡”。往年,村里会给贫困户发放鸡苗,去年村集体建起了罗汉山养鸡场,把1200只“扶贫鸡”交由鸡场管理,收益全归贫困户。一转眼,“扶贫鸡”到了销售季,村里便想触“网”找销路。

“本打算尝个鲜,没想到收益不错。‘扶贫鸡’销售很好,还搭着帮村里的贫困户卖了不少。”尝到甜头后,村里打算趁热打铁,罗政说:“村里的黄桃、辣椒等集体产业也到收获季节了,下周我打算再开一场直播,就以村里的黄桃、辣椒为‘主角’。”

“直播销售效果好,但不做‘一锤子买卖’,而是要建立良性互动的长效机制。”双江乡正科级主任科员聂晓春说:“我们正在筹备建立农产品农业专业协会,联合各个种养合作社,统一价格、统一质量、统一品牌,扩宽销售渠道,帮助本地农户及贫困户既能产、又好卖。”

进入盛夏,希望在前。在义坪村,今年65岁的贫困户朱桂财一见到我们,喜笑颜开:“不久前,我新订了2头猪崽,有扶贫队和村里帮销,放开手脚干也不怕。”

今年临近春节,朱桂财养的8头猪出栏,他想尽快销售回钱,过个好年。结对帮扶责任人龙安得知情况后,立即联系到娄星区教育局、双江中学、小碧中学等食堂,8头猪迅速被销售一空,朱桂财一家获利6万余元。

娄星区积极引导帮扶单位、帮扶企业、爱心人士等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多种方式采购扶贫产品;要求区直各单位及区属各学校食堂优先采购贫困村的农产品;明确规定各基层单位和工会用于消费扶贫的工会经费原则上不低于全年按规定发放的“七个节日”慰问品的三分之一。2019年,该区参与消费扶贫的食堂35个,对接贫困村26个,对接贫困户3285户,采购总金额432万。

多条渠道

挖掘消费潜能

去年年初,娄星区首届优质农产品博览会取得巨大成功,现场交易额达400余万元。当年年末,娄星区乘势而上,举办第二届农博会,发动社会各界开展“以购代捐、以买代帮”消费扶贫活动,共有78家单位参与消费扶贫,交易额达566万元,意向预订600万元,总成交额近1200万元。

近年来,娄星区以节会为媒,探索节会经济,每年举办农博会及乡村节会10余场,成为建立多元销售渠道、助力消费扶贫的重要举措。娄星区各乡镇根据本地实际,举办农产品节会,打造出双江乡红薯丰收节、杉山镇荷花节、石井镇枇杷采摘节、蛇形山镇辣酱文化节等一批节会品牌,带动消费扶贫,促进贫困户增收。

同时,娄星区积极探索“旅游+农业”发展模式,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导向,以脱贫攻坚为抓手,大力发展观光农业、精品农业,用“旅游”带动“消费”,探索加速娄星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平常我们会拿些农产品来莫言醉农庄卖,前不久,我带了100余枚土鸡蛋过来,不久便销售完了。”万家村贫困户高仁军说。

莫言醉休闲农庄地处娄星区双江乡农新村,背靠洪家山省级森林公园,高登河在农庄旁蜿蜒流淌,风景宜人。2019年,“莫言醉”入选湖南五星级乡村旅游区。“旅游业最能带动本地农产品销售,依托游客的直接购买和餐饮消费,优质农产品有了稳定、高效的销售渠道。”莫言醉负责人贺桃雄说,去年向贫困户收购辣椒、蔬菜、鸡鸭等产品,价值达250余万元。

产业兴,销售旺。娄星区通过挖掘多元的销售渠道,以产促销、以销带产,越来越多贫困户生产的优质农产品,被送进单位食堂,摆上居民餐桌,既丰富了人们的消费选择,也成为贫困户增收的重要依托。“消费扶贫”作为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其作用日益明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