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豆腐”富百姓

2020-06-11 18:08:1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成俊峰

通讯员 钱辉 段一帆

豆腐是人们常见的菜肴。在常宁市,有一种豆腐名声很响,叫“后洛豆腐”。

“后洛豆腐”因发源地在后洛村(现胜桥镇利乐村)而得名。当地甘洌的泉水、绿色的原料,还有传统的制作工艺,造就了味道独特、品质优良的“后洛豆腐”。

“‘后洛豆腐’去年被列为常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6月8日,记者慕名来到利乐村,58岁的“后洛豆腐”传承人段圭成满脸自豪地说,“‘后洛豆腐’口感软嫩,但又久炖而不散烂,入口就能感受到豆子的醇甜和利乐山泉的甘甜混合而成的独特口感。”

段圭成告诉记者,利乐村豆腐制作已有数百年历史,家家户户都会制作豆腐。而他自己从12岁开始学制作豆腐,是村里第五代手艺传人,几十年来靠卖豆腐养活着一家老少。

“以前都是挑着豆腐去外面卖,现在不用出村就能卖掉!”段圭成说,许多外地人特地开车到村里买豆腐,深圳、福建等地的一些客人还让他把豆腐用快递寄过去。

近年来,在加快“一村一品”示范村建设中,利乐村把“后洛豆腐”作为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扶贫产业来抓,打开了一条致富路。

走进61岁的村民黄凤年家,一阵豆腐的清香扑鼻而来。“以前在外打临工,收入不稳定,自从镇、村将豆腐作为主打产业来抓,我们村的豆腐卖得俏。这些年,我在家里打豆腐也脱了贫。”黄凤年一边烧火一边告诉记者,现在她每天都做豆腐到集镇上卖,日均有100多元收入。

目前,利乐村共有80余户村民从事豆腐制作及相关产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余户,每户每月增收3000余元。

“我们将延长产业链,扩展销售渠道,做大做强‘后洛豆腐’品牌。”利乐村党支部书记张缘介绍,村里还将大力推行果园套种黄豆,为豆腐发展提供原料。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