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新家园 开启新生活

2020-06-11 18:06:5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沙兆华

【衡南速览】

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衡南县纪委监委开展了易地扶贫搬迁“一季一专题”集中治理,对日常管理、后续帮扶等开展全程监督,跟踪落实,解决了集中安置点产业扶贫、家门口就业一揽子问题。

【记者目击】

G322国道从衡南县泉湖镇穿过,每天来来往往的车辆给泉湖镇增添了几分忙碌的景象。泉湖镇富源小区4栋楼房就处于国道旁,可谓泉湖镇的“黄金地段”,2019年,全镇易地搬迁的64户贫困户陆续集中安置到这里。小区新房白墙亮窗,加之交通便利,生活基础设施俱全,泉湖镇党委政府还在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每家开辟了一块菜园,这样的悉心安排,料想搬迁户一定会满意。

2020年3月,衡南县纪委监委专项巡察组来到了富源小区,深入到每家每户走访,检查易地搬迁的安置政策是否落实到位。64户人家有近3成大门紧锁,经过查问,才知返回到原居住地种地耕田去了。

“没有产业,留不住人,暴露了后续帮扶缺失的问题。”县纪委监委随即向泉湖镇进行交办,责成镇党委落实主体责任,认真整改到位,并联系县商务和粮食局在富源小区设立电商扶贫站,促进电商扶贫。泉湖镇纪委也积极主动作为,引入衡阳鸿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进驻富源小区,开设扶贫车间,带动贫困户就业脱贫,后续帮扶如火如荼开展起来。

春夏之交,艾蒿处于生长旺季,艾叶加工成的香包、药枕开始行销,鸿壶公司加工生产车间也应运而生。5月10日,扶贫车间正式开工,14名易地搬迁贫困户成了第一批“工人”。

5月20日,记者到此看到一片繁忙的景象,扶贫车间前晾晒着一排排艾蒿,车间里碾碎机轰隆作响,钟先军正忙着给成堆的艾蒿打着捆。钟先军今年40多岁,原是建委村的贫困户,妻子患病,钟先军家之前就是“空房户”。他告诉记者,原来的家那边田地里还有庄稼,是一家人的口粮,不能荒了,加上妻子要时时照顾,所以只能空了新家,回到旧家。

听说开了扶贫车间,钟先军忍不住回来看看,第二天,他就在车间里干起活,吸引他的是每天近百元的收入。其它“空房户”跟钟先军一样陆续回迁,富源小区入住率达100%,产业扶贫效果立竿见影。

将打成粉的艾叶,装进一个个小香袋里。73岁的李全凤老人每天就在包装车间里,干着这样轻松的活,老人高兴地对记者说:“每天可以赚70多元,比在家里闲着好多了。”在老人身旁的另外2名女工也跟着点头说好。

扶贫车间旁边是一家超市,超市里枇杷干、蜂蜜、酸菜摆满了货架,县里电商工作人员正在直播带货。超市老板娘冯芳介绍说,超市之前就卖些生活品,县里将电商扶贫站放在了超市之后,超市就成了农产品“代销点”,贫困户自产自制的农产品有了销路。

“土鸡蛋,蜂蜜都是抢手货。”冯芳说,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农产品网上销售了3万余元,进货送货需要人手,还解决了2人就业。

“把监督执纪问责贯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作的全过程,不但让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接下来,还要帮着贫困户朝着能致富、开启新生活目标迈进。”衡南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曹朝晖表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