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阳县 安置点成“精品小区”

2020-06-05 11:18:1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6月4日讯(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唐书东 刘志军)5月下旬,祁阳县八宝镇香山岭易地搬迁安置点的邓冬花家又迎来一件喜事,儿子的女朋友上门来了。以前,邓冬花家住在偏远的山上,31岁的儿子因手指残疾,一直没有女朋友。去年底,邓冬花一家4口搬到新居,儿子在附近的扶贫车间上班,没多久就找到了女朋友。

2016年以来,祁阳大力开展易地搬迁扶贫工作,建设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25个、分散小集中安置点4个,搬迁1599户5512人。在省、市易地扶贫搬迁年度考核中,该县连续4年被评为一类县。

祁阳县努力把扶贫安置点打造成为宜居的“精品小区”,让广大群众从“要我搬”转变为“我要搬”。安置点选址在水电路和通讯等基础设施齐全,就学、就医、就业等配套条件较好,靠近集镇或中心村的地点。安置规模以20至50户的小规模安置区为主,避免因人多导致配套设施难以保障。除完善道路硬化、电力通讯、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外,该县还在小区内建设绿色小游园、停车位、无障碍通道等;考虑到大家的生活习惯,还集中流转土地分配给搬迁户,作为各家各户的“微菜园”。潘市镇龙溪村易地搬迁贫困户冯海花兴奋地告诉记者,大家对搬迁后的新生活非常满意,现在,房屋宽敞明亮,生活设施齐全,出门可以坐车。

为使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该县支持德辉公司、自然韵黑茶厂等龙头企业,在安置点附近办厂,或在小区内创办扶贫车间,为搬迁户提供就业岗位,实现增收。八宝镇香山岭易地搬迁安置点的马双喜以前在外面打零工,妻子在镇上租房照顾上小学的女儿,两地分居,收入也少。去年,他们搬到离镇上不远的新居后,马双喜在附近的扶贫车间务工,妻子在小区从事保洁工作,两人加起来年收入有5万余元,还能一家人团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