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2020-05-26 10:02: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农业基础地位任何时候都不能忽视和削弱,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政协经济界联组讨论时的重要讲话,从战略高度对农业的基础地位进行再次强调,也是对“三农”工作的鞭策和鼓励。

农业、农村、农民,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之所系。“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早在今年2月,当疫情防控还处于严峻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作为农业大省,湖南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引领,按照粮食种植面积、粮食产量的“双稳”目标,提早部署全年粮食生产工作。省委主要领导深入粮食主产区调研,要求各地坚持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围绕扩大早稻种植面积这一目标任务,做到“春耕生产不误时、耕地不抛荒、责任和政策落实不退坡”,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湖南贡献。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出台政策,在支持双季稻生产、落实国家粮食收购政策、优化农机购置补贴、开展机抛秧作业补贴试点等十个方面全方位助农惠农,各地各部门协调配合,在农资保障、农机调配、农技下乡等环节助攻粮食生产……湖南有序推进疫情防控与农业经济发展,动手早、举措硬、成效明显。

民为国基,谷为民命。粮食安全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更是一个政治问题,是维护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稳住了粮食生产,“六稳”“六保”就有了坚实的物质支撑,经济社会就有了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重要保证;手中有粮,就有了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信心与底气。

“扶一把老百姓特别是农民”,习总书记回顾自己在陕北黄土地上的贫苦日子和青葱岁月,平实的话语饱含着对广大农民的牵挂。近年来,我省以三个“百千万工程”为抓手,深入实施“六大强农行动”,打造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做大做强优势特色千亿产业,加快迈进农业现代化。新形势下,还要着力解决农业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重点从优化农产品结构、提升农业抗风险能力等方面发力,让农业现代化的“金扁担”,一头挑起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另一头挑起广大农民的幸福生活。

湖南是全国粮食主产区之一,肩负着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责任。扛起这份政治责任,既要强化“米袋子”省长负责制考核,加强粮食市场价格监测和监管,加快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又要加强超级稻、高档优质稻研究协作攻关与示范推广,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好“湖南优质粮油”工程,让“中国饭碗”装下更多更优质“湖南粮”。

“我们的未来,在希望的田野上”。农民扛起“金扁担”,仓廪盛满“中国粮”,全面小康好日子,将走出一条农业农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向世界展示湖南农业的发展力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