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脱贫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脱贫

2020-05-26 09:54:5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沈礼]
字体:【

与湘西州十八洞村党支部签订校村“党建1+1”建设协议,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组织开展创新创业教育……近几年来,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思想和要求,“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积极开展“党建+扶贫”新探索,发挥学院创客教育优势,助推十八洞村夯实组织基础,筑牢战斗堡垒,助力脱贫致富。

2018年以来,湖南机电职院党委与十八洞村党支部根据“党建1+1”建设协议,切实加强党建帮扶工作组织领导,压实党建帮扶责任,指派1名副院级领导担任驻村党建帮扶责任人,选派1名优秀党员干部驻村协助十八洞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协助规范党建资料,建设特色党建文化,助力创建新型农村党组织。

同时,湖南机电职院在十八洞村大力开展党员义工活动和党建文化宣传。在十八洞村小学、排谷美小学,湖南机电职院对口建立了“教育援建实践基地”和“三下乡”支教基地,并投入6万元援建图书阅览室、捐赠笔记本电脑,采取接力的方式长期安排2名大学生党员志愿者驻校支教,让这里的孩子也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受到了学生的热烈欢迎。近三年来,累计有152人次师生到十八洞村开展义务支教、主题党日和文艺演出等活动30余场,提升了村小学教育教学水平,丰富了村民文化生活,拓展了党建帮扶的载体和内容。

为做实“党建帮扶助推精准扶贫”,湖南机电职院深入开展了“两帮一增”(帮提高技能,帮搭建平台,增收致富)帮扶行动。在梨子寨和竹子寨,湖南机电职院精准选取了5个贫困家庭,根据民族特色和家庭实际情况,量身定制帮扶计划,打造了“爱在拉萨”饭庄、“秋飞”苗绣坊、“幸福人家”酒坊、“舌尖上的苗寨”土特产经营部、“金兰”土蜂蜜坊等5个特色项目,助力十八洞村开展苗族文化推介、技能培训、农产品开发及电商平台建设等工作,推动特色产业、生态环境、历史文化和旅游事业的发展。

通过精准帮扶,这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出列。其中“金兰”土蜂蜜坊获2018年度湖南湘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创新创业先进奖”,2018年实现营收20余万元,2019年营收30余万元,并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带领周边100多户贫困家庭走向脱贫致富之路,实现了由“输血”到“造血”的精准帮扶良性循环,切实增强了党建帮扶工作实效,合作社老板吴满金说:“现在的日子像蜂蜜一样甜。”

(何维雄)

焦点图